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超级鲟鱼重达500斤茶粉制成牙膏和口红 农博会上的尖板眼和高级货真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8日07:3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农博会上展示的巨型灵芝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曹磊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昨日,首届湖北农业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有5家世界500强企业、16家中国500强企业、30家国内上市企业等,超过1600家各类企业、大型金融机构和运营商参展。据初步统计,本次农博会上,农业招商引资集中签约金额达1449.12亿元。

各地参展商、采购商、逛展市民齐聚一堂,共享盛宴。提取茶粉制成的牙膏口红,重达500斤的超级鲟鱼……农博会现场成为市民们看尖板眼、淘高级货的好去处,让人大呼过瘾!

本届湖北农博会将持续到29日,市民可继续到汉阳国博现场逛展、尝鲜、淘宝。

看尖板眼

500斤超级鲟鱼像大鲨鱼

“这是什么品种的鱼?体型也太大了吧!”逛展的市民曾先生一边用手机拍视频,一边发出赞叹。在B5展馆里,一个特别搭建起的巨型鱼缸里,几条畅游的鲟鱼成为湖北农博会上最受赞叹的明星之一。

这几只鲟鱼看上去就像是“大鲨鱼”,最重的一条有500多斤。工作人员说,这种顶尖品种的鲟鱼是特别驯养的俄罗斯鲟,寿命可以达到百岁左右,最重能够长到近一吨。

随州展位上直径近一米的巨型灵芝,也引来市民围观。“很多人以为大灵芝只在北方有出产,其实湖北也有上等的大灵芝。”展位负责人介绍,通过长期的品种选育、研究和培育,灵芝在本地的生长越来越好,这些补气安神的农产品正在走进寻常百姓家。

在恩施州展位上,一个重达20斤的魔芋被逛展市民直呼“稀奇”。外形长得与荸荠差不多的魔芋,往往只以“豆腐”的形式出现在日常生活里,农博会上现出“巨型”真身,不仅个头让人大开眼界,其爽弹的口感也让它成为当仁不让的焦点。

淘高级货

茶叶可制成口红沐浴露

茶叶不仅能喝,还能变成各种日化产品。这种农业加工品的“高级货”在湖北农博会上颇受欢迎。

在乡村振兴馆里,恩施一家茶企展位上摆出的牙膏、口红和洗护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采购。“护发护肤是含有绿茶的元素更合适吧?”拿着一瓶添加了恩施玉露绿茶提取物的柔肤水,市民黎女士非常感兴趣。

展位工作人员称,绿茶的茶多酚含量高,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在护发、护肤、洁面等方面能产生积极作用。极目新闻记者观察发现,展位上的护发素、沐浴露、洁面啫喱等产品,都以添加绿茶提取物为主,还有恩施来凤特有的藤茶也加入了制成牙膏的提取物行列。

除了茶叶日化品,在阳台上用“草炭”种植的蔬菜也成了被围观采购的高级货。在乡村振兴馆的武汉展区里,用阳台架种起的紫背天葵、乌塌菜、韭菜被市民围观。“这种黑土是什么?”“怎么菜根底下没有土?”

面对一系列问题,现场农技师科普说,黑土是营养更丰富、不用施任何肥料的草炭,而盆栽韭菜没有土壤,则是因为只用水培的方式就可以给养。

寻真食材

越“土”的食材人气越旺

市民爱逛农博会,其实最爱的还是那一口纯正的年味,而这种年味就藏在最“土”的食材里。极目新闻记者逛展发现,在乡村振兴馆里,各个地市州带来的老味道、真食材和传统方式制作的食品人气最旺。

在武汉市的展位上,来自原产地的正宗“大梗子”洪山菜薹引来众人关注,200元一捆的高价也挡不住采购的热情;在黄陂区的展位上,市民们排队买起了现场摊的豆丝,有人说吃起来有小时候的味道;在十堰市的展位上,68元一斤的房县小花菇是市民争相购买的对象,一分钱的价都不还……

在现场,来自武汉市蔡甸区和咸宁市嘉鱼县的莲藕颇受欢迎,选购的市民说,平时最想地道的“粉藕”来煨汤,农博会上的蔡甸藕、嘉鱼藕让人“信得足”,是足够“土”的老味道。

除了菜品,还有纯正的“土猪肉”也是市民寻觅的真味。在畜禽产品展区里,来自湖北咸宁的巴马香猪受到了围观。在现场围栏里,黑白相间的小猪憨态可掬,全身毛色油亮,活力十足。工作人员称,这是原种土香猪经过研究后选育而来,特别爱运动,可以长到与肥猪一样的重量,肉质的原香味十分浓郁。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