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新冠病毒出现变异株“奥密克戎” 最早在南非确认且传播速度惊人 多国重新收紧入境政策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8日07: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喆

近日,南非卫生部门发现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B.1.1.529,其包含大量突变。11月26日,世卫组织举行紧急会议,将这一新型变异病毒株命名为“奥密克戎”(Omicron)。

新毒株出现后,欧洲、美国股市应声大跌。不少国家政府迅速反应,重新收紧入境政策。原定11月30日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部长级会议,也被迫再次推迟。

传播速度惊人

增加再次感染风险

研究人员发现,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和德尔塔变异株相比,具有更多突变,其中一些“令人担忧”。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该变异株不仅可能引发更大的传播风险,还具有更强的疫苗抗药性。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正以惊人的速度在非洲和非洲以外地区传播。以南非为例,近期南非豪登省90%的新增感染病例都与这一变异株有关。

当地时间11月26日,世卫组织就该毒株举行专门评估会议后表示,这一最新变异毒株11月9日在南非被首次确认,24日首次报告给世卫组织。从流行病学上看,最近几周南非的新冠感染率急剧上升,与检测到B.1.1.529变异毒株的情况吻合。初步研究表明,和其他“需要关注”的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人体再次感染病毒的风险增加。

南非两趟抵荷航班

61人检测呈阳性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27日早上,荷兰卫生部门表示,26日来自南非的两趟航班中,有61人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目前卫生部门正在进一步检测,以确定其感染的是否变异株“奥密克戎”。

报道称,这两架分别从南非开普敦和约翰尼斯堡起飞的荷兰皇家航空的客机,共载600多名乘客,抵达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由于受到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的影响,这些乘客在落地后面临数小时的延误和新冠检测。

截至目前,荷兰卫生部门检查发现,抵荷旅客中有61人的新冠检测呈阳性。荷兰卫生部门在声明中表示,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旅客将被隔离在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或附近一家酒店。工作人员正在加紧分析检测样本,以确认新冠阳性病例感染的是否“奥密克戎”变异株。

严防“奥密克戎”

多国重施国际旅行限制

美国总统拜登26日宣布,美国从29日开始实施入境限制措施,主要针对过去14天内到过南非、博茨瓦纳、津巴布韦、纳米比亚、莱索托、斯威士兰、莫桑比克和马拉维8个非洲国家的非美国公民。路透社援引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的话报道,如果新型变异毒株进一步传播,美国的入境限制名单还将增加其他国家。除了南非、博茨瓦纳等非洲国家,这一新毒株近日已在比利时等地被发现。

与美国只是限制非本国公民入境不同,欧洲、亚洲等地多国宣布暂停来自南非及其周边地区的航班。瑞士政府26日宣布,禁止来自南非及其周边地区的直达航班入境,并对来自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增加新冠病毒检测和隔离要求。

以色列在境内发现几例新毒株感染病例后,已禁止本国公民赴南非旅行。意大利禁止14天内访问过南非国家的人员入境;法国宣布48小时内禁止所有来自南非的航班入境;克罗地亚和中东国家巴林也打算宣布类似旅行禁令。

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卫生部门26日分别宣布,将禁止近期到访过南非、博茨瓦纳、斯威士兰、莱索托、莫桑比克、纳米比亚、津巴布韦7个国家的旅客入境,本国公民和持永久居留身份的外籍人士允许回归,但入境后需要接受隔离。马来西亚同时禁止本国公民赴上述7国旅行。新、马两国尚未发现感染新毒株的确诊病例。

世贸组织再次推迟

第12届部长级会议

世界贸易组织27日凌晨宣布,原计划于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12届部长级会议将再次推迟举行,会议日期目前仍不确定。世贸组织在公告中表示,由于近日发现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导致多国政府采取航空限制措施,许多国家的代表无法抵达日内瓦参会。

据悉,这已经是第12届部长级会议因为新冠疫情第二次延期。此次会议原定于2020年6月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举行,由于新冠疫情推迟,后将举办地点改在日内瓦。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表示,许多国家的代表团坚持认为面对面的交流尤为重要,但世贸组织认为参会者的健康也同样重要。在此情况下,世贸组织别无选择,只能推迟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重启会议。

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是世贸组织的最高决策权力机构,一般每两年举行一次。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