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移步换景饱览大美中国——省市区展馆观展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07:07 来源: 湖北日报

11月27日,观众在大美中国馆参观。

11月28日,荆州展区天子驾六车马实景吸引参观者目光,纷纷与之拍照留念。

11月28日,神农架展区精彩的文艺演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歆 田佩雯 通讯员 鄂文旅

上一秒在上海武康路,品机器人咖啡,享受海派悠闲;下一秒在北京故宫,看宫廷彩画,感受老北京风情;右手边,是体验商贸文化的运河之旅;往前行,便能登上万里长城,俯瞰盛世中华的辽阔……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共有30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以及济南、广州等4个城市应邀参展。11月2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一一走访省市区展馆,“一站式”感受中国之美。

展文化,展厅打起“非遗牌”

“这个瓶子产自哪儿?是陶瓷做的吗?”

“价格如何?可以便宜点吗?”

“我想买个装饰物放在电视柜上,有没有推荐的?”

重庆展厅门口,几十件玲珑剔透、细腻滑润的漆器吸引市民目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口漆艺代表性传承人蔡泽荣,一边展示漆艺技法,一边回答参观者的询问。

记者在文游博览会各省市区会展现场看到,不少展馆打起“非遗牌”,邀请观众现场体验。

山东展馆的拓艺区域,不少亲子家庭正在“打卡”。将一张薄纸浸湿,覆在模板上,用刷子轻轻敲打,干燥后再用红印泥均匀涂抹,揭下便是一张拓艺成品。市民张女士带孩子看罢山东展厅的孔府文物复制品、论语墙和年画,临走前送给孩子一张印有“见贤思齐”的拓艺作品,“山东是孔孟之乡,他也能近距离感受儒家文化。”

“这个木偶会泡茶!”福建展馆门口,5岁的天天牵着妈妈的手,看得津津有味。这是提线木偶戏《茶韵悠然》的表演现场,泉州木偶剧团演员庄丽娥上下操动十几根悬丝,木偶仿佛被赋予了生命,提转勾挑、甩抡闪摇之间,迷你“采茶妹”为观众泡出一道福建功夫茶。除了提线木偶表演,越剧、南音等非遗表演轮番上演。

引客源,文旅产品争奇斗艳

品尝热带水果,享受椰林树影的惬意;坐上邮轮,感受水清沙白的假日时光……寒冷的冬日总能激起大家对温暖的向往,在海南展馆,多条海南特色旅游线路悉数亮相,引得大批观众驻足咨询。

王大爷一眼就看中了西沙游轮之旅。他表示,小学课文《富饶的西沙群岛》让他多年来念念不忘,有生之年一定要去一趟西沙,趁着文旅博览会,他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路线,为下次出行做准备。

在新疆博州展馆,前来咨询的游客络绎不绝。赛里木湖风景区管委会旅游发展局副局长李红吉介绍,2016年,内地首条直通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航线在武汉正式开通,近年来,在前往博州旅游的中部游客中,武汉游客数量居于前列。

此次来汉,他们将博州的温泉旅游、赛马、滑雪、骑行等运动项目介绍给湖北朋友,已经和20多家来自武汉、咸宁的旅行社签署“引客入博”协议,“博州是湖北省对口援疆对象,此次博州展馆设置在武汉馆和湖北馆之间,这特别温情啊!”李红吉笑言。

趁热潮,“冰雪游”吸睛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明年在北京举办。本届文旅博览会上,借着冰雪运动的热潮,不少场馆将“冰雪游”作为主推项目。

在黑龙江展馆,电子屏幕播放着哈尔冰太阳岛雪博会的盛况,7岁的小乐乐目不转睛,艳羡之情溢于言表:“我也想去滑雪玩!”

吉林展馆同样充满浓浓的冰雪氛围。展馆上方悬挂着雪花挂饰,冰雪景点、冰雪节庆活动的介绍随处可见。“滑雪、看雾凇、‘泼水成冰’,我都想试一试。”大学生小韩一边参观,一边用手机拍下经典冰雪游线路。这个寒假,他计划和同学去东北,来一场“冰天雪地”之旅。

在馆区之间的通道上,特意为观众设计了5个创意打卡点,走进“梦中雪乡”,观众一秒穿越到林海雪原,与白鹿、冰雕亲密接触。两位白发老人走近雪人,来给自己比个“耶”;小朋友钻进“雪洞”,露出可爱的小虎牙。腿脚不便的李阿姨上前与白鹿合影,她许久没有出游,去东北大兴安岭旅游一直是她的愿望,“来这里打卡,也可以感受冰雪气氛。”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