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碧湖清波,水草摇曳,“高颜值”湖泊引来阵阵称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10:33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见习记者王玮琦)“哇!湖水简直清澈见底。”“原来的脏乱和现在没法媲美。”11月27日,武汉生态环境志愿观察队走进武汉市硚口区张毕湖开展“观湖”活动,赏湖景,测水质,并见证湖泊治理后的生态环境改善成果。

武汉生态环境首席志愿观察员马陟正在讲解张毕湖水质情况。长江网·绿镜头摄影队队员马丽霞 摄

张毕湖位于硚口区西部的易家街额头湾,东临三环线,西北至张公堤,南至解放大道,在《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目录的中心城区重点保护的40个湖泊之列。

从“浊水态”到“高颜值”

“选择张毕湖作为观察地,原因是大家关注东湖、梁子湖等大湖多,殊不知这里也是市民亲水处,湖边走一走,舒坦。”武汉生态环境首席志愿观察员马陟告诉志愿者们。

以前,张毕湖缺乏沉水植被、大型浮游动物密度低、食物链短,生态系统结构简单,多样性低;营养盐循环速率高,沉积物一水耦合作用剧烈,整个水生态系统自净能力低,而且由于浊水态中多种反馈作用,系统相对稳定,维持能力强,长期保持浊水态,属于典型的浊水态生态系统。

工作人员正在清除杂草。长江网·绿镜头摄影队队员李一鸣 摄

马陟介绍,目前湖泊治理方式主要有清淤、洒药、换水、种草、放鱼等方式,采用苦草、轮叶黑藻、马来眼子菜等具有净水作用的沉水植被实现生态系统修复与水质改善,再放入鲈鱼、黑鱼、花白鲢等淡水鱼,最终形成良性生态循环的“高颜值”湖泊。

用现场检测数据展示治理成果

“神奇!这个机器当场就可以出水质检测结果。”现场志愿者们纷纷围着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苗滕,观看水质多参数分析仪如何测出数据。“浓液氧10.47,蓝绿藻指数618……”苗滕说,这些数据证明这里水质很好。

志愿者们正在沿湖观察。长江网·绿镜头摄影队队员龚建国 摄

现场志愿者们不停提问题,好不热闹。针对武汉市“一湖一策”治理方案问题,马陟耐心解答:“每个湖泊地理位置、使用方式不同,后期维护、保养等治理方式也会不同。如今,随着经济发展,从种藕、养鱼到观赏的观念变化,也会使湖泊治理方式不同。” 

生态保护是一种良性循环

张毕湖水下森林神秘、壮观,苦草、轮叶黑藻、金鱼藻、狐尾藻、马来眼子菜、篦齿眼子菜、微齿眼子草等沉水植被默默守护着张毕湖的水质。

志愿者们正在观察湖底“水下森林”。长江网·绿镜头摄影队队员龚建国 摄

“目前,眼子菜主要投到深水区,苦草则是地毯式投放。”苗滕介绍。

“水下清澈见底,要不是划船师傅开得太快了,真想坐在湖中心拍个不停。”长江网绿镜头·摄影队队员马丽霞拿着相机与其他志愿者们坐在船上,观察湖底美景。

志愿者们正坐船观测。长江网·绿镜头摄影队队员李一鸣 摄

3年前,武汉生态环境志愿者观察队队员沈锐来过张毕湖,如今他站在湖边感慨:“张毕湖治理不易,我们是人类共同体,生态保护是一种良性循环,每次参加保护活动,都能让我学到新知识,对武汉市生态环境有进一步认识。”

1624平方公里湿地,165条河流,166个湖泊,10个湿地公园、5个自然保护区,丰富的水资源成为承载武汉千万级人口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主体。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武汉市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的同时,城市水环境也面临新的挑战,加强水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所有人!武汉生态环境志愿观察队来了

有趣的观湖体验是否吸引到你呢?

接下来,还会进行观山、观林、观草、观田、观土。如果想亲自体验更多内容,扫描图中二维码成为“武汉生态环境志愿观察员”吧。

观察活动时间:2021年9月16日至2022年5月25日

志愿观察员招募时间:2021年9月16日至9月30日

招募对象:以年满18岁且长期居住武汉居民为主,关心生态环境、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能够志愿利用休息和业余时间开展观察活动,有经验人士优先选用。

志愿观察员要求:热爱环保事业,时刻关注武汉生态环境的变化,利用零碎时间,主动巡视、记录环境违法行为,反馈给环保部门,做到“随手拍,详细记、及时报”,积极向环保部门建言献策,并深入发掘绿色生活、环保出行的典型事例。

报名方式:

(一)通过长江网自愿报名。报名者须填报名表(下载报名表:http://news.cjn.cn/sywh/202109/t3859695.htm),并上传一张证件照(制作证书用)、基本信息及一份关于武汉生态环境观察或随想。

(二)报名者将填好的电子表格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到邮箱:cjwhj00@163.com。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12月31日下午5点。

(三)长江网、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对志愿观察员人选予以公示。

扫描二维码可了解详情并下载报名表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