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会自动开盖的垃圾桶、能扇风计时的台灯,小学科学学科周掀起“头脑风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10:33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29日讯(记者杨幸慈 艾晨光 通讯员黄妍妍)会自动开盖的垃圾桶、防追尾的高速货车、能扇风计时的台灯……近日,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小学博学校区的科学学科周活动上,2000多名学生现场展示科学发明成果、“组队”玩科学趣味小游戏,掀起科学创新的“头脑风暴”。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孩子们充分利用身边普通的水瓶、纸盒、旧电池等物品制作成了“高大上”的科技产品,让众人眼前一亮。“这是会自动开盖的垃圾桶。有人想要扔垃圾,只要一走近,感应器就会迅速识别,上面的盖子也随之缓缓打开。”作为感应垃圾桶的发明者,四(1)班的李杍奕说,垃圾桶的“眼睛”就是感应器,它可以把识别的信息传达给开关,不用人为去手动和脚踩。

会自动开盖的垃圾桶。梁晶摄

六(1)班的王逸宸设计了一款防追尾的高速货车,按下开关后,货车开始在“高速公路”上飞驰。眼见货车将要撞上前方的车辆,王逸宸马上把手放在传感器前5厘米处,货车的车轮立刻停止工作。不少围观的学生啧啧称奇:“太神奇了!这种货车设计得很巧妙。”五(1)班的徐梓航发明的多功能台灯,不仅有照明的功能,而且“扮演”着风扇、闹钟的角色,满足学生们的“一站式”需求。长江日报记者观察到,多功能台灯的外形如同一辆“导弹发射车”,车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零件,各种路线盘根错节,移动起来非常方便。

防追尾的高速货车。梁晶摄

多功能台灯。梁晶摄

科学学科周活动中,学生们还体验了一把当“科学家”的乐趣。一、二年级学生以“我眼中的桥”为主题,描绘出未来生活中拱形桥、拉索桥的模样,三至六年级学生通过办小报的形式,“穿越时空”再现桥梁建筑的伟大成就。在“科学探究制作区”,学生们陆续发现了“会变色”的瓜果蔬菜,遨游在奇幻的“海底世界”,漫步在美丽的“空中花园”,“指挥”机器人行走自如……

学生们踊跃参加科学学科周活动。黄妍妍摄

该校科学老师梁晶介绍,全校一、二年级学生每周有一堂科技活动课,课上既要学相关科学原理,也要动手制作。每周四下午,学校还有科技第二课堂活动,感兴趣的学生可以参加。此外,学校还成立了科技社团,鼓励学生们动手制作科技小发明。据了解,该校以后每年都会举行科学学科周活动,部分学生的优秀作品还可以申请专利。

“学校举办科学学科周,旨在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校长朱凤江表示,希望通过科学创新的“头脑风暴”,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能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