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鄂港高层会晤暨“鄂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汉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07:12 来源: 湖北日报

鄂港高层会晤暨“鄂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汉举行

香港特区与内地中部省份首个合作机制建立 

优势互补携手共赢推动鄂港合作开创新局面

应勇林郑月娥黄柳权致辞 王忠林主持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保林、王婧)11月29日,鄂港高层会晤暨“鄂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武汉举行,湖北省人民政府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签署《关于“鄂港合作会议”机制的安排》《鄂港高层会晤暨“鄂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备忘录》,标志着香港特区与内地中部省份首个合作机制正式建立。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分别致辞并共同见证合作协议、备忘录等签署。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会议。

应勇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北发展的国务院港澳办、香港特区政府及香港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其中“一国两制”24年的成功实践是华彩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开启由治到兴的重大转折,东方之珠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愈发璀璨生辉。

应勇表示,鄂港合作历史悠久、成果丰硕,在党中央的支持下,建立“鄂港合作会议”机制,推进务实有效合作,恰逢其势、前景广阔,有利于湖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有利于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顺应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大势,符合两地人民共同利益。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是联动内地与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参与者”“促进者”。湖北处于我国经济菱形结构的几何中心,正在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背景下,鄂港使命与共、担当与共,深化两地合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热切期待双方强化科技创新聚合,共建协同创新平台、聚集海内外高端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发展耦合,深化金融、商贸、产业合作,不断提高经济发展韧性;推动开放通道联合,加强双向开放、融资融智、经贸功能等方面合作,畅通国际市场大通道,推动香江、长江携手走向世界;深化人文交流融合,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旅游、民间交往、青少年交流等方面,进一步推进多维度、深层次交流合作,促进两地人民手相连、心相印、情相亲,推动鄂港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林郑月娥说,非常高兴带领特区政府代表团来到湖北武汉,见证和启动鄂港高层会晤暨“鄂港合作会议”机制。在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落实习近平主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求,带领全省人民成功战胜疫情,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湖北经济在短时间内全面恢复、快速增长,令人敬佩。过去两年多,香港社会经济经受暴乱和疫情冲击,在中央坚强领导和推动下,香港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政治体制正本清源,“一国两制”重回正确轨道,已由乱转治,经济逐步复苏。香港与湖北关系素来密切,湖北是香港农副产品主要供应地之一,香港是湖北主要外资来源地。在国家宏观布局下,鄂港两地均扮演重要且独特的角色,成立“鄂港合作会议”机制,正合时宜,两地可以发挥互补优势,携手共赢。在航空物流方面,香港愿为鄂州花湖机场等发展助力;在创新科技合作方面,希望鄂港两地在现有合作项目基础上,加强在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合作;在人文交流方面,湖北文化底蕴深厚,深受香港人喜爱的三国故事许多都发生在荆楚大地,湖北在近代中国革命史上更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这些历史文化资源可增进香港青年对民族的归属感、对祖国的向心力,希望举办更多文化艺术及民间交往活动,促进鄂港两地民心相通、社会和谐共融。

黄柳权对“鄂港合作会议”机制的建立和第一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建立“鄂港合作会议”机制,充分体现了鄂港两地政府抢抓发展机遇的战略眼光、两地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鄂港合作历史悠久,友谊源远流长。放眼未来,湖北和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互补性强、潜力巨大,前景十分光明。“鄂港合作会议”作为首个内地中部地区与香港建立的官方合作机制,将有利于湖北用好香港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优势,也能使香港资本、技术、人才在融入国家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获得广阔空间,实现更好发展,同时还为香港与中部地区全方位合作提供重要载体和支撑。希望鄂港进一步夯实合作基础,在经贸、青年教育和文化交流、社会民生等方面,携手打造具有标志性意义、引领性作用的重大合作项目。国务院港澳办将全力支持鄂港互利合作、协同发展,并加强政策支持力度,一如既往做好服务和协调,推动鄂港合作开创新局面。

会上,副省长赵海山介绍鄂港合作机制安排;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介绍“鄂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重点推进领域和具体合作项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鄂港合作会议”机制的安排》《鄂港高层会晤暨“鄂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备忘录》。双方还签署了文化交流与合作协议书、深化鄂港经贸合作备忘录。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省委常委、秘书长董卫民;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民政事务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