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林郑月娥到访首日 参观医院夜游长江 还登车试乘“汉产”无人驾驶汽车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07: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林郑月娥在亚心总医院参观

林郑月娥出席鄂港合作会议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赵贝 刘迅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中灿 宋枕涛 通讯员 顾锋

昨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正式开启首次访鄂行程。

上午,林郑月娥一行访问了武汉亚心总医院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下午,林郑月娥出席鄂港高层会晤暨“鄂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并签署鄂港合作协议;晚上,林郑月娥乘船夜游长江,武汉市两江四岸同时亮起“鄂港携手,合作共赢”主题灯光秀。

当天,鄂港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内容包含航空物流、创新科技等13个领域。

提议共同为武汉鼓掌

昨日上午,在武汉亚心总医院,林郑月娥一行先后参观了该院空地一体化急救中心的空中救援高架直升机场以及救援直升机 “亚心一号”、新冠疫苗接种中心、备用新冠患者专用负压病房,并与一线抗疫医护人员交流。

武汉亚心总医院是一家港资综合型医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院是武汉第一家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民营定点医院。

座谈会上,亚心总医院医学检验科主任张李涛讲述了三个抗疫小故事。听完现场讲述,林郑月娥说:“听完你们的故事,我觉得你们的付出不仅让武汉人感动,让香港的居民感动,也让全世界骄傲 。”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是祖国南大门,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50多万内地回港的同胞,无一感染。她说,武汉为全国抗疫做出了重要贡献。林郑月娥提议:“让我们共同为武汉鼓掌!”

林郑月娥说,任特首以来,她去过内地很多地方,这次在武汉,看到港商投资生命健康领域,非常令人感动。她希望,未来鄂港两地在创新科技和健康医疗领域能够开展更多合作交流。

武汉亚心总医院董事总经理谢兆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特首一行参观了救援直升机“亚心一号”,以及位于顶楼的高架直升机场。“特首提出,希望未来鄂港两地医疗技术和资源深度融合,并点赞这种‘大专科、小综合’的医疗体系大有可为,鼓励‘往外走’。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和激励。”谢兆基表示。

夜景见证鄂港友谊

昨日上午,林郑月娥来到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体验“汉产”无人驾驶技术,试乘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

体验完“汉产”无人驾驶后,林郑月娥又在现场观看无人驾驶特别用途车辆演示。

一辆设有饮料货架的无人零售车正缓缓行驶而来,工作人员朝车子挥手示意,无人车立刻停下来。电子屏幕挑选、扫码付款、货品分拣弹出,“咚”的一声,一瓶矿泉水便落到取货口。待该工作人员取走饮料后,无人车又继续向前行驶。

除此之外,无人配送车、自动驾驶环卫车、移动货柜、自动驾驶观光车、Robotaxi纷纷惊艳亮相。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于2019年9月揭牌,是国内第六、中部首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

昨晚,林郑月娥一行乘船夜游长江,武汉市两江四岸同时亮起“鄂港合作”主题灯光秀。“鄂港携手,合作共赢”“鄂港心连心”等字样,为“东方之珠”绚烂江城夜空,见证鄂港友谊。

【鄂港情深】

香港有条汉口道 汉口有条香港路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林郑月娥此次访问湖北,是其特首任内的第一次访鄂之行。前任特首梁振英曾于2015年到访湖北。

香港特区政府2014年设立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服务范围包括湖北、湖南、河南、山西、江西5省。这是香港特区政府继北京、广州、上海及成都后,在内地设立的第五个办事处,完成了香港特区政府在内地东、西、南、北、中的布局,填补了此前中部地区无办事处的空白。

香港有汉口道,汉口有香港路。多年来,香港一直是武汉的最大外资来源地,湖北省多个“第一”均由港资企业创造,武汉是港商港人最为集中的中部城市。

改革开放40多年来,鄂港合作在湖北对外开放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香港一直都是湖北了解世界、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和通道,湖北改革开放的步伐深深打上了与香港深度合作的烙印。

1962年至香港回归期间,湖北粮油集团“751”保供专列累计发车7660列(16.5万车),供应鲜活畜禽、水产、蛋品等鲜活物资1480万吨。现在,湖北仍向香港供应生猪、肉牛、活羊等重要生活物资。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