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父子接力建全国唯一乌龟原种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07: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给鸟群投喂龟蛋保护生态 给野生龟办“身份证”保护基因库

父子接力建全国唯一乌龟原种场

盛昌乌龟原种场工人投养乌龟

乌龟交易

鸟瞰盛昌乌龟原种场

扫码看视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简俊晖 刘剂

在湖北京山市钱场镇一片水池里,数十万只乌龟聚集在池中搭起的竹筏上,嬉戏晒壳,听到有人走近,众乌龟扑通扑通翻进水塘,场面颇为壮观。这就是盛昌乌龟原种场,由退役军人盛常斌流转6000余亩农田建成。原种场以养殖乌龟为主,兼养虾鳖鳅鳝等水产。场内实施绿色生态种养,带富周边6个村300多户农民。盛常斌个人获得“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中国农村风云人物”等荣誉称号。他儿子盛文涛现在接过原种场接力棒,开发养生龟汤等产品,帮助村民扩大致富门路。

搬竹床睡池边摸清乌龟习性

近日,极目新闻记者探访了盛昌乌龟原种场。原种场紧靠吴岭水库,周围田畴村舍散布,连片的池塘波光潋滟。时值冬日,场内千万只乌龟已冬眠,仅偶尔冒个泡。“现在来晚了,要是夏天,乌龟会在池塘竹筏上层层叠叠摞着,那才壮观。”70岁的盛常斌笑着说。

1969年,17岁的盛常斌参军入伍,6年军旅生涯磨炼出了他坚强的毅力。退役后,他在京山一家企业工作。1996年企业转制,盛常斌回乡创业。因为幼年起一直吃乌龟肉、喝乌龟汤,成年后长成强健体格得以参军,盛常斌就决定养龟。上世纪九十年代,他跑遍十多个省上百个县,求购野生种龟。当时,一只好种龟的价钱抵得上一头牛。资金不够,他就采取借款、赊欠、与水产贩子联营等办法,日积月累,搜集购买野生原种龟十多万只。

这些野生原种龟,龟龄都在40年以上,绝大多数超过百年,按照公母比例配对后,放养在专门修建的原种池内,成了“镇场之宝”。2012年,这里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唯一的国家级乌龟原种场称号。

本草纲目记载,乌龟食用和药用价值都极高,但自然孵化率不高。盛常斌仔细观察,长期摸索,发现了乌龟孵化规律,他通过一系列技术调节,使龟苗孵化率达98%、成活率达96%。

极目新闻记者在孵化车间看到,工人挑出破损龟蛋后,再将完好的龟蛋装盒孵化,3个月后,龟宝宝就破壳而出。

“繁育种龟的技术,是我几十年积累出来的。”盛常斌回忆,刚开始,为了解乌龟生活习性,他夏天搬竹床到池塘边,不顾蚊蝇,守着观察,终于掌握书本上看不到的独家养殖秘籍。

他还在投放到大池里饲养的乌龟背上涂上油漆,然后根据乌龟爬行线路,在池塘堤坡上开辟斜向小道,让乌龟沿自己习惯的线路出水“放风”。许多养龟者为没有合适的产卵地发愁,盛常斌用竹排在池塘中搭起产卵台,竹排沿圈系上绳索,方便乌龟上台晒壳、产卵。“乌龟怕水蛭,面对水蛭只能缩头缩脚,毫无招架之力。”为此,盛常斌用茶籽饼生态杀虫,保护乌龟。

百万元龟蛋喂鸟只为保护生态

随着环境变化,我国野生乌龟原种急剧减少。相比市场效益,盛常斌更在意对原种乌龟的种质资源保护。极目新闻记者在原种场档案室看到,里面两个2米高的铁皮柜里,存放着最近20多年所养原种龟的资料,内容细致到乌龟的体长、体宽、出肉率、体色、花纹,每只原种龟的生长速度、繁殖率、仔龟成活率都有详细记载。

“集中繁育,建档记录,保护了我国乌龟的基因库。”多次到原种场考察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肖武汉表示,为野生龟建档意义重大,“盛昌原种场收集的中国乌龟分布广泛,遗传背景和优良性状多样,有了这些基础材料,后期可以通过现代遗传学技术,培育出高营养价值的优良品种。”鉴于盛昌乌龟原种场保护龟种的成效,几年前,中科院水生所桂建芳院士在原种场建立了院士工作站。

在原种场,每到乌龟产蛋高峰,池塘边、泥土里的乌龟蛋,引来众鸟啄食。但原种场工人不但不驱赶鸟儿,还主动把破蛋捡出来喂鸟。“我们为保护乌龟蛋,曾购买驱鸟器,但2014年就拆除了驱鸟器,还在养龟池边建了鸟类捕食区。”盛常斌的儿子盛文涛说,投蛋喂鸟是自己的主意,原种场每年拿出10万枚乌龟蛋,投喂40多种野生鸟类,价值约百万元。不仅如此,场里每年还特意留下5000多斤稻谷不收割,用于喂养鸟群。

这么做,图什么?“这里成了鸟类天堂。”京山观鸟协会相关负责人詹从旭说,因为生态环境良好,该协会于2017年将盛昌乌龟原种场定为观鸟科普基地。“他家的乌龟蛋没有白‘舍’,因为观鸟活动加持,去年到原种场的游客突破万人次,今年预计会翻番,由此带来比较可观的餐饮、住宿等消费收入。”

近日,国药福芯健康产业(湖北)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俊志到原种场考察后表示,“这么好的道地药材资源,一定要合作。”陈俊志决定把原种场建成该公司的道地药材来源基地。

延伸龟产业链促农民增收

原种场做大后,盛常斌忙不过来,就动员儿子盛文涛从深圳回来帮他。已定居深圳的盛文涛思前想后,决定放弃事业回京山养龟。“父亲年纪大了,家族传统的乌龟养殖产业需要传承,我必须肩负起这个责任。”盛文涛思路开阔,投蛋喂鸟取得的实际效果,也让盛常斌放手让他去做事。

为了拓展乌龟产业链,盛文涛提出做乌龟汤。“当前生态养殖政策趋势明显,绿色有机食品市场需求大,做乌龟汤可以改变农场粗放的传统低端定位,将高精尖的绿色生态产品推向市场,提高产品附加值。”盛文涛在原种场推广“虾稻共作、稻渔种养”等高效生态循环模式的同时,组建专业团队,研发乌龟汤产品,投资2000多万元引进智能化乌龟罐头标准化生产设备,现已开发出松茸乌龟汤、人参乌龟、虫草花乌龟汤等多款“元气归来”系列龟汤。

“鮰鱼制作技艺”传承人、楚菜大师常福曾多次为“元气归来”乌龟汤直播带货,他说,乌龟肉、汤中优质蛋白质、丰富微量元素和不饱和脂肪酸,都是人体恢复所必需的营养要素。

原种场产业延伸后,吸纳周边300多户农民以土地入股成立合作社,入股农民除获得土地流转收入外,年末还可以分享合作社分红。荆条村4组村民付祖国3次分红就收入2.4万元。

最近5年,原种场累计支付农民工报酬100多万元。在原种场工作多年的农民桂新贵说:“我在这里上班,收入高,离家近,比在城里还好。”

“今后,场里计划突出龟文化主题,将继续流转土地,建设7000亩的农耕文化体验区,建成龟鳖博物馆,形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园区。”盛文涛说,他要接力父亲的愿望,把盛昌乌龟原种场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的稻田公园。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