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大东湖深隧传输污水超2亿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07:22 来源: 湖北日报

国内首条污水深隧建管水平国际领先

武汉大东湖深隧传输污水超2亿吨

11月29日,工作人员在智慧控制中心监控设备运行状况。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通讯员 翟岩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周三春、通讯员翟岩)11月29日获悉,截至当日,全国首条深层污水传输隧道——武汉大东湖深隧累计传输生活污水超两亿吨,达到2.2亿吨。

大东湖深隧由武汉市水务局牵头实施,中建三局主要负责投融资、建设及后续10年的运营管理。作为目前国内传输流量最大、输送距离最长的污水深隧,其平均埋深超过30米。该项目还同步建设了沙湖提泵站及二郎庙、落步嘴、武东等三座地下预处理站和配套管网。

该项目于去年8月31日通水运营。每天,武汉市近80万吨污水“乘”深隧“专列”快速送入远端污水处理厂。作为大武昌片区收集、处理、传输污水的“大动脉”,该项目远期日输送能力可达150万吨,能有效提升区域水环境承载力,助力长江大保护。据了解,因为深隧建成运行,沙湖污水处理厂已在今年9月正式关闭,腾退节约出宝贵的城区土地119.5亩,折合近8万平方米。

为保证深隧正常运行,运营团队每日须对横跨武昌区、洪山区、东湖风景区、青山区共计17处泵站、13处闸口、8处湖港统筹联合调度。

该项目负责人曾利华自豪地说,深隧建设过程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技术创新多、社会关注度也高,建成通水后9个月输送污水1亿吨,15个月累计输送达2亿吨,这是不小的成就。

据悉,建设、运行该项目的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水务环保公司)据此研发的“城市深层排水智慧深隧系统研究与应用”经评价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污水深隧远距离输送在线运营的智能检测与清淤的耦合应用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解决城市污染问题提供了可借鉴、推广的方案。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