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学校建密室 孩子玩大逃脱嗨翻天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07:4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首批尝鲜的7个孩子在密室里玩得很开心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向一帆

烧脑的谜题、惊险刺激的闯关环节……许多人都玩过密室大逃脱,但学校自建的“学科版”密室大逃脱你见过吗?近日,汉阳区郭茨口小学自主设计的“学科版”密室大逃脱隆重上线。富有地域特色的密室风格,融合语、数、外、艺、体等多学科的闯关知识,让学生流连忘返,直呼“嗨翻天”。

多学科谜题 学生玩得停不下来

“各位小探险家你们好,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武汉造船厂,请你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造出一艘船。”昨日上午,在郭茨口小学的密室里,该校7名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他们的密室探险。

密室第一关房间的墙上挂着鲁滨逊、郑和和麦哲伦的画像,学生们需要通过思考,答出三名航海家曾去过哪里。“鲁滨逊是英国人,他去过英国!”“给同学们一个提示,这关需要你们找出航海家曾到过的地方,并非航海家的国籍。”听了老师的提示,该校五年级(1)班的周昱廷率先反应过来,将对应模块放在答题处,闯关成功。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这唱的是哪里的方言呀?”在第二关“古琴台”房间中,同学们被三种方言演唱的茉莉花弄得摸不清头脑。五年级(2)班的韩馨冉灵机一动,分辨出三种不同方言,找到了三地地域特色的小物件摆放至制定位置,带领同学们闯关成功……

一个小时的闯关体验结束后,7名同学齐喊“太过瘾”了。据了解,为了保证游戏的体验效果,玩过的学生要与学校签一份“保密协议”。

结合校本课程 开发益智密室

占地110余平方米,由该校两间教室改造成的“Y次元密室”,共有“我是小水滴”和“小航海家”两个主题。

极目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我是小水滴”主题中,学生扮演汉江中的小水滴,从汉江源头汉中出发,途经汉江流域的重要城市。学生们将在充满汉江流域重要城市风格的密室中,完成与该城市历史、人文、文化、特色密切相关的闯关谜题;而进入“小航海家”主题密室后,学生将化身航海家从武汉造船厂出发,来到汉阳区各个著名景点,完成特色闯关谜题后,找到航海残缺的部件,最终回到武汉造船厂,让轮船重新扬帆起航。

汉阳区郭茨口小学书记周红缨介绍,“Y次元密室”的灵感源于老师们玩密室逃脱的一次团建,剧本则源自该校自主研发的《Y次元密室探索》校本课程。密室内所有的谜题,均由学校老师自主设计完成。

“我们的密室剧本完全围绕小学阶段学科知识而设计,内容涵盖了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美术、音乐等11门学科,学生可以在玩中学,还能锻炼团队合作能力。”周红缨说,学生想进入密室可没那么容易,要用平时在校表现获得的积分兑换入场券才行。

参与设计的老师赵谦说,像高年段“小航海家”密室,有拼图、棋盘游戏、滑滑梯、迷宫等,一组6至8个不同学龄段的玩家同时进入体验,能锻炼孩子们的竞争意识、团队意识和规则意识。而这些意识在游戏中的体现,效果远比在教室内说教式的教育好得多。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