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破冰与突围·县(市、区)委书记全媒体纵横谈】襄阳市保康县委书记冯云波——在绿色保康遇见“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07:46 来源: 湖北日报

11月22日,保康县委书记冯云波(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都正阳 王章君 杨邹

历史上的保康,人文荟萃,经典流传;新时代的保康,脱贫攻坚、连冠荆楚;新征程上的保康,生态强县作示范,绿色崛起勇争先。

11月22日,襄阳市保康县委书记冯云波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保康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

“到202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山区县前列。”

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烤着火笼,吃着火锅,喝着小酒,将您带向诗和远方!”冯云波诚邀天下游客畅游保康。

2020年,保康入选湖北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示范县创建单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旅游产业蝶变。截至目前,尧治河、五道峡和九路寨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两峪、龙坪等八大风情小镇特色鲜明。

冯云波推介,首先是“山水之旅”,九路寨原始森林浩瀚,五道峡清新秀丽,尧治河山峦叠嶂;接下来是“冰雪之恋”,到横冲国际滑雪场、梅花寨云海滑雪场体验滑雪激情;然后是“乡村之约”,休闲乡村格栏坪、旅游名村黄龙观、陈家湾等众多美丽乡村,尽展田园之美;再后是“美食之行”,纯天然食材辅以传统工艺,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近年,保康县深入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构建以县城为龙头,以核心景区为依托,以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为支撑,以高铁、高速和绿色廊道为纽带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家乡盼你回来投资

“这是保康县圭萃园公司研发的核桃油,它保留了核桃原有的口感和营养,被央视列为爱心消费扶贫产品。这是新上的核桃乳,对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有保健作用。”冯云波在镜头前介绍。

历经15年发展,保康县核桃保存面积35万亩,先后获评全国核桃产业示范县、全国核桃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成为我省规模最大、品种最纯、单产最高、产业体系最全的核桃产业第一县。冯云波发出邀请:“现在的保康是返乡创业的最好时期,欢迎更多有识之士返回家乡、建设家乡。”

近年来,保康县以农业产业化为导向,深入实施“筑底、壮腰、强筋、提质”四大工程,目前全县特色产业面积86万亩,“二品一标”认证达51个,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5家,省级龙头企业4家。下一步,保康县将重点围绕茶叶、核桃、烟叶、蔬菜、中药材五大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

坚持种植、加工“两手抓”,稳步扩大特色产业基地规模,全面提升产业基地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装备升级、模式创新,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能力;补齐机制、人才、技术、营销4个短板;培育一批在经济规模、科技含量、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具有引领优势的行业领军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每年整合资金不少于1亿元,用于品牌创建、科技应用、人才培育、营销体系建设。

“四管齐下”坚守底线

“全县8.3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销号,6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连续3年排名全省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第一名。”作为国家秦巴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湖北省深度贫困县的县委书记,冯云波说,“这一切,得益于省、市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得益于326支驻村工作队的默默奉献,得益于7021名党员干部的倾力结对帮扶。”

未来5年,保康县将从“巩固”防返贫、“增收”拓渠道、“美丽”提形象、“治理”强效能4个方面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严格落实5年过渡期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促进弱劳力、半劳力等家庭就近就业,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

重点发展茶叶、核桃、烟叶、蔬菜、中药材产业增收,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和物流配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小农户与大市场有效对接,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统筹推进农村道路硬化、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庄绿化、“小三园”建设,提升“两基”服务能力,通过串点、连线、带面,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线、示范片。

健全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加强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移风易俗,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个性问答

发展磷化工 把好四道关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都正阳 王章君 杨邹

主持人:保康楚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彭传涛说,公司投资2.26亿元实施的黄磷清洁生产技改项目基本完工,污染物排放浓度远低于国家标准,请冯书记到公司实地调研一下。

冯云波:楚烽化工是保康加强绿色矿山建设、推动磷化工绿色转型的一个代表,磷化工是保康县域经济的“脊梁”,但我们发展磷化工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一是立足“转”,大力推进余家湖保康工业园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发展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二是立足“特”,依托城关工业园,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三是立足“新”,高标准规划、新建马良镇“采选加一体化”现代磷化工产业园,发展专业化、功能化精细磷化工;四是立足“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民生福利

春节前将建好3座新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都正阳 王章君 杨邹

凤凰新城小区居民刘女士:保康县城位于狭长河谷地带,两山夹一城,一水穿城过。目前,城区已建成4座车行桥和1座人行桥,但随着外地游客日益增多,现有桥梁通行能力不足,一旦遇上高峰期,交通拥堵,影响出行。请问冯书记,您被堵过吗?

冯云波:首先,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这位居民,以及有过类似经历的群众,表达深深的歉意。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为解决出行难问题,保康县于2020年11月启动了封银岩车行桥和羊子山人行桥、熊绎中学人行桥的建设,总投资超过8000万元。预计2022年春节之前,3座桥可以投入使用。届时,城区共有5座车行桥和3座人行桥,城区交通条件将得到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