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问政新闻

“楚治”评选活动报名火热 群众工作案例创新成亮点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15:5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郭蕾 王舒娴)民生之所系,施政之所及。“楚治——2021‘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活动报名仅剩最后一天,报名的百余家案例当中,围绕群众工作尽心服务的案例成为一大亮点。有建立“诉求超市”让百姓诉求“只找一人”的,有打造24小时网上“客服中心”的,有用户大数据助力搭建为民解忧“服务站”的……社会治理越来越现代化,但终归一点,就是人民至上,所有的创新都是为了办好群众急难愁盼事,在创新治理现代化中,探索社会治理的“脚踏实地”。

抓实平安建设:郧阳区建立“诉求超市”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郧阳区委政法委提交的社会治理案例聚焦群众诉求、平安建设问题,区各部门协同发力建立区级“诉求超市”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该区将社会治理要素资源聚合,形成区委政法委、区社会治理中心、区信访局、区司法局一院办公,方便群众咨询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在创新阵地建设方面,统筹乡镇信访、司法等基层工作力量,在19个乡镇派出所设驻所民调室,及时调处非警务矛盾纠纷,并在每个乡镇从基层干部或乡贤中推选金牌、银牌、铜牌调解员6名以上,全区共聘任调解员166名,提高矛盾纠纷调处质效。

通过夯实基层基础、建立民情台账、创新诉求“只找一人”机制、创新诉求”每日研判”“马上办、盯住办”机制,极大提高社会治理效率,最终实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感。

解决急难愁盼事:汉阳区“四有”工作法当好群众“店小二”

一年办理百姓留言近20万件,连续三年群众诉求件办理满意率在武汉中心城区排名居前列,“高效办成群众一件事”,已经成为汉阳区上上下下的普遍共识和自觉。汉阳区大数据中心提交的社会治理创新案例让人眼前一亮。

信息化时代,群众发声的渠道越来越丰富,在汉阳区,众多网络平台的群众诉求,都由该区大数据中心统筹接收与督办。如何办好这项群众的民心工程、企业的信心工程,城市的管理工程?汉阳区大数据中心用他们的“四有”工作法扎实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当好群众“店小二”。一是群众有理,以“人民至上”初心广开言路,一年365天24小时值班,打造永不打烊的网上“客服中心”;二是处置有法,用“工匠精神”办好群众急难愁盼事,对于疑难复杂案件,中心明确五级督办处置机制,确保问题派到位、处置快、办得实、满意多;三是问题有解,疑难诉求件“一把手”亲抓亲办,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全程跟踪的良性工作局面;四是部门有责,一问一答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对群众的困难求助,脚踏实地解决好,一时解决不了的事情不仅解释清楚,更会持续跟踪关注,让百姓舒心顺心。

基层治理更智慧:洪山区大数据助力搭建为民解忧“服务站”

洪山区网格中心在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方面尽显大数据时代的社会治理智慧。在抓好“民呼我应平台”和“网群工作平台”投诉件办理时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深入挖掘投诉件中的有效信息,创新统计分析方法,助力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推动各部门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

通过“平台整合,让运转更高效”“智慧前台,派单结案更精准”“智慧督办,协调依据更充分”“智慧大数据,统计分析更全面”创新做法四部曲使得案件受理量长期排名全市前三,同时稳固保持案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排名前列的良好成绩。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群众“点单”,洪山区房管局的操作暖到群众心坎

洪山区房管局提交的社会治理案例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带来了新经验、新做法。该区为高质量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洪山区房管局首创制作老旧小区调查问卷表格,全面覆盖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家庭。改造前开展细致的摸排调研工作,聚焦居民基本生活需要,围绕水、电、气、路、消防、停车等短板项目,了解小区居民最真实的诉求,因地制宜制定改造方案,真正做到“一楼一策”。

同时设立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开通老旧小区投诉专线,接到居民投诉意见和反映问题后,及时跟进并积极与居民沟通解决。“群众点单”式治理模式充分调动了居民积极性,为打通老旧小区改造“最后一公里”创下便利条件。2021年洪山区老旧小区改造已开工67个,涉及房屋254栋,惠及居民10722户。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内外兼修”换新颜,群众栖身之所变得更加舒适,居住品质大大提升。

探索社区微治理:应城开展“1+3+X”新模式试点工作

应城市提交的社区治理案例打开了小区治理的新思路。自2020年4月以来,该市彭吕社区在海山小区探索开展“1+3+X”的微治理试点工作,逐渐走出了一条“党建作用增强、依法依规治理、各方有序参与、多元共治共享、人民安居乐业”小区微治理新路。

“1”是筑牢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挂牌成立了全市第一个商业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同步组建了72个楼栋党小组,形成了“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红色物业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体系化组织架构,实现党的组织在小区的覆盖扎根。“3”是强化业主委员会、物业和志愿者的服务功能,围绕居民需求、工作流程、社会矛盾等事务,建立意见定期收集反馈、“协商+服务”、 监督评议、邻里纠纷自我调处机制,激发居民参与小区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X”是活化各类社缘协会的文化共享功能,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因势利导,针对小区居民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动员能人牵头,相继建立老年协会、书法协会、篮球协会、羽毛球协会等12支群众性组织。

同时,社区还积极联系社会机构为各类社缘组织争取活动经费。2020年8月15日,孝感市政府研究室对海山小区微治理探索作了推介。目前海山模式正在应城市开发区全面推广。2021年彭吕社区被评选为全省百佳村(社区)。

“楚治——2021‘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和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承办。今年的“楚治”活动报名将于11月30日截止,欢迎湖北省内省直、市州、县区等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报名参评。

“楚治——2021‘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报名要求

1.参评对象应是2020年7月至2021年11月期间的案例,每个案例字数应在3000字以内,需写明案例背景、主要创新做法、实效或成果等,并提供案例相关图片5张,最好能提供3分钟以内的视频。

2.报名请点击下载“楚治——2021‘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推荐表”(链接附后),填写后发至邮箱:jcwyqxxb@163.com

咨询电话:027—88567710

联系人:卢霜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楚天传媒大厦1401室

相关链接:

“楚治——2021‘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启动报名

http://news.cnhubei.com/content/2021-11/16/content_14252435.html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