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专访《女心理师》主创:不制造焦虑,要缝合伤口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10:1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你没看错,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谜”。

---------------

《女心理师》原著小说出版于2007年,14年后才搬上荧幕,却仍是国内迄今专注于心理咨询行业的第一部剧。此前影视剧中出现的心理咨询师,大部分奔着“犯罪心理学”走,甚至是神秘的“催眠大师”。而在这部剧中,心理咨询师和来访者,都是与我们擦肩而过的普通人。相比原著,剧中女主角贺顿也更年轻,是一个硕士毕业、30岁左右的年轻人。

晚,也不晚,心理健康正和生理健康一样,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专访《女心理师》总制片人郭峰和编剧朱历时,他们不约而同地给出了一个回答:我们不制造焦虑,我们要缝合伤口。

改编

原著是十几年前的作品,人们的生活状态已经不同以往,比如,14年前大家还不用微信聊天;更重要的是,人们的心理发生了变化。所以,剧集源于小说,但没有拘泥于小说。

郭峰透露,在征求原著作者意见的基础上,剧中会加入新的案例。“案例本身不难找,但既要保证普适性,是大家都可能遇到的问题,话题又不能过于陈旧、简单,这两者的平衡让主创团队费了很多思量。”

观众可以在剧中看到父母离婚要不要告诉高三的孩子、讨好型人格、暴食症等现代人关注的话题。郭峰说:“案例基本都有原型,但要把案例经过加工,在影视剧的三棱镜里折射出问题,又让观众觉得不那么枯燥,不那么冰冷。”

写《女心理师》剧本,朱历花了10个月。她坦言,有两个问题困扰着她:一是时间问题,如今的心理咨询行业已经与十几年前不太一样,行业更加规范,一些当初允许的现在已经被禁止;二是案例问题,有时代烙印的故事需要贴合当下去改,甚至“大刀阔斧”地改。

心理咨询有各种流派,在改编剧本时,朱历最终选择了一个最治愈的流派——主张这个世界不存在有精神疾病的人,也不存在有心理问题的人,所有的问题只是因为你用了错误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只要找到正确的方式就可以了。

“有的人抑郁,是因为在一个错误的方向上不断得到正向反馈,就觉得自己只有这条路。有一些‘恶人’是因为他用了错误的方式,认为‘恶’才能解决问题。而当你展现给他看,原来世界上还有别的选择,他也许会有不同的选择。”朱历说。

科普

朱历很有“自知之明”,知道要写好这样一个专业领域的剧本,必须要采访。她去过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向专业人士请教基础的心理学知识,“去了之后才知道,心理咨询只是心理学非常小的一块内容,但和普通人的关系特别近”。

采访过程中,朱历不断被“教育”,写剧本的过程中,一个心理咨询师团队也一直“跟着”她。朱历没有“浪费”这段难得的经历。剧中有一个角色是做心理督导的教授,朱历就把一些心理学的知识和大家对心理咨询的误解,通过教授的嘴巴说出来,“我尽量不写长篇大论的原理,而是用观众能听懂的语言”。

朱历希望,《女心理师》能成为一个“科普剧”,也许不够专业不够职场,但能让观众看过之后,更多关注自己的心理问题、情绪问题,更重要的是,知道这些问题并不可怕,是可以找到好的解决方式的。

郭峰认为,心理咨询师对职业有发自内心的尊重和热爱,相信人心复杂,可能出现问题,但问题是可以被干预的。因此,《女心理师》希望对行业伦理有充分的尊重和表达,这要求严谨与创新同样重要。

绝大部分的心理咨询过程是在心理咨询室进行的,而且根据伦理,咨询师在咨询室之外不能主动接触来访者,这给影视化带来限制。《女心理师》的方式,是“文戏武拍”。

郭峰说,一是剧中创造了白色空间和黑色空间的概念,让咨询师“进入”来访者的大脑,与他的潜意识对话;二是再现造成来访者心理问题根源的场景,让咨询师“出现”在这个场景中,也把观众带入,设身处地地去理解来访者。

“我们希望观众看后,能够感同身受,对有心理问题的人的理解也会更深刻,而不再是觉得你抑郁症就是太矫情,焦虑就是担不起大事。心理问题的成因是复杂的,很多是日积月累的,甚至是根深蒂固的。”郭峰说。

治愈

年轻的心理咨询师贺顿,面对有着复杂心理问题的来访者,她要做出专业的、成熟的应对,这与她的年龄可能不一致,但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了自己的秘密。因为原生家庭的问题,贺顿原本很难与男性亲近,到后来能够拥抱爱情、收获友情。

郭峰说:“我们希望吸收原著的精髓,一个很重要的理念是,治愈别人,最终治愈自己;另一个理念是,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能只是外求于人,还要内求于心,要自己帮自己。”

郭峰透露,剧中的10个案例,全部都有解决方案,“没有一个案例是为了制造焦虑,没有一个伤口不被缝合”。郭峰打了一个比方,你看剧中的外科医生给病人动心脏手术,自己的心脏病是不会好的;但你看到与自己类似的心理问题,在剧中被疗愈,也许是能得到启发的。

影视剧不是教科书,底线是不误导,上线是可治愈。

《女心理师》目前更新了8集,有观众说,看出了一点悬疑剧的感觉。朱历回应,“你没看错,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谜”。

“有一本心理学著作名叫《诊疗椅上的谎言》,这本书在《女心理师》中也有讲到。”朱历说,“很多来访者在咨询室未必会说真话,咨询师要根据他说话时候的情绪,来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咨询师不用辨别来访者说的是否真实,只需要关注情绪是否真实,再进一步解决情绪的来源……这个过程就像破案。”

朱历看过一本心理咨询师写的书,说咨询师和来访者最好的关系,就是咨询师成为来访者的镜子,他在引导别人的同时治愈自己,这是双方关系最美妙的时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编辑:苏亦瑜】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