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江夏区:竣工验收即办理产权登记,优化流程方便居民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16:5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讯  (记者谭明猛  通讯员李卫华、刘小平)武汉市江夏区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导向,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精简审批流程,优化审批服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再突破。“招商供地、立项用地、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产权登记”六个阶段一窗通办。

101.jpg

102.jpg

办理产权登记现场。  通讯员李卫华、刘小平  供图  

近日,武汉市江夏区一房产公司办事员张先生来到江夏区市民之家工程建设综合窗口,为业主办理不动产权属证明,半小时后,百余份业主的权属证明,即全部办好,立等可取。已经办理过数次类似业务的张先生感言,“优化了打印盖章流程后,方便多了!”

据介绍,房产开发项目在完成竣工验收后,均需为业主集中办理不动产权属证明,这也是居民办理不动产证的前置条件。此前,开发商在办理该项手续时,需在提交登记申请书、权籍调查成果等资料后,将各户的证明,逐一打印、盖章、扫描。“比如这批验收交房有近两千户,就需要打印近两千份,每户一张A4纸张,然后盖章、扫描上传,非常麻烦。”

今年11月初来,江夏区工程建设综合窗口将该流程优化,按照竣工验收即办不动产证的模式,将逐户单表信息,集中为“同一批次、同一张表、统一办理”,“只需在一张总表上打印、盖章、扫描上传即可。”如今,此流程只需一名工作人员即可,而以往,由于各环节工作量大,往往需要多名工作人员参与。

据介绍,该流程办理的总表单电子档,也会及时转交至楼盘开发商处,以便后续业主办理不动产证时,可迅速通过系统检索,找到对应的权属信息。“此外,因为总表录入系统,也免去了业主办理时需再单独带表格去的麻烦。”

据统计,从11月初该流程优化以来,江夏区工程建设综合窗口已累计为7个楼盘项目所属的两千余户房产,完成办理不动产权属证明。这一做法主要是通过审批流程优化再造来实现的,将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和“不动产登记”两个跨部门的审批业务,进行重新“洗牌”,优化组合,综合运用前置审核、容缺受理、数据共享等措施,使工程建设项目在竣工验收完成后即完成不动产登记,进一步提高并联办理、部门间协同审批、“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广度和深度,让原来由企业在各部门之间跑腿,转变为让数据多跑动,减轻企业负担,方便群众办事,行政效能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