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美俄爆发激烈外交战 互逐外交官到“所剩无几”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11:49 来源: 荆楚网综合

连日来,俄罗斯与美国的外交战持续升级。当地时间11月27日,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表示,27名俄罗斯外交官和他们的家属将在明年1月30日被迫离开美国,另有约27名俄外交使团的工作人员将于明年6月30日离美。

俄方:美国不断驱逐俄外交官

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27日称,俄罗斯驻美国的外交官正在“遭到驱逐”,到2022年6月底,将有两批共计54名外交官被迫撤离美国。

安东诺夫称,目前这些外交官的家属被撤销随行人员身份,美方拒绝为他们的孩子发放签证:“俄方许多外交官的配偶被撤销驻外许可,孩子们也得不到签证。尽管美方一直强调要重视家庭,但我不知道这项拆散俄外交官家庭的政策用意何在。”

俄方表示,自2016年以来,已有100多名俄罗斯外交官及其家人被迫离开美国,目前仍在俄罗斯驻美大使馆、俄罗斯驻纽约和休斯敦两个总领事馆工作的总人数不到200人。安东诺夫说:“我们的外交官正在被驱逐。我们正面临严重的员工短缺,在美国的外交官已经所剩无几。”

美俄.jpg

今年6月,美俄首脑举行会晤(资料图)

美方:驻俄外交官减了90%

与此同时,美国驻俄外交官的数量也在锐减。美方表示,自今年8月份以来,美国驻俄外交使团的工作人员总数仅有120人,而在2017年年初,这个数字是1200人。美方称,除有限的日常性工作外,美驻俄使团已很难继续进行其他工作。

美俄关系恶化以来,双方外交使团成为交锋的热点。今年4月,美国政府以俄罗斯进行网络袭击、干预美国选举等“恶意活动”为由,宣布对俄实施大规模制裁并驱逐俄外交人员。随后,俄罗斯对美国实施报复性措施。今年10月6日,美国两党17名参议员一同致信总统拜登,抱怨俄方没有向美国驻俄外交官发放足够的签证。联名信还建议,作为对等措施,美国应驱逐在美的300名俄罗斯外交官。

谍影:俄外交官在德离奇坠亡

前不久发生在德国的一桩悬案,让美俄之间的外交战更显扑朔迷离。

10月19日,一名俄罗斯外交官从位于柏林的俄驻德大使馆顶层坠楼后身亡。但直到11月5日,此事才由德媒曝光。

德媒称,由于俄外交官在德国具有外交豁免权,且俄方不同意验尸,德国警方无从插手此事。据德媒披露,这名俄罗斯外交官35岁,在俄驻德大使馆的身份是二等秘书,但德国安全当局认为,此人同时也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雇员,且与俄联邦安全局的一名高官过从甚密。

观察人士指出,这并不是西方第一次指称俄罗斯在西方国家从事间谍活动。在这之前的10月6日,北约以俄外交人员“从事间谍活动”为由,宣布撤销8名俄驻北约代表团成员的常驻资格,并再次削减俄代表团人员数量,从20人减至10人。

危机:乌克兰问题引发暗战

目前,西方大肆炒作俄方陈兵俄乌边境,而俄方也警告美国一系列军事举动触及俄方红线,双方不断互秀肌肉。

前不久,美国与欧洲盟友分享情报称,有足够证据表明俄罗斯正在乌克兰边境集结军队和武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援引来自美国情报官员转达的声明警告称,俄军可能从克里米亚、俄罗斯边境以及白俄罗斯进入乌克兰,进攻时间或在明年年初。为此,美国考虑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以及派遣军事顾问,武器援助计划可能包括新型标枪反坦克、反装甲导弹以及迫击炮,毒刺导弹等防空系统也在考虑之中。

俄罗斯方面否认了美国的“入侵”指控。普京在上周的俄罗斯外交部部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上称,俄罗斯成功提高了对乌克兰问题的调门,俄罗斯必须要让美国及其盟友“如坐针毡”。他还说,在安全方面,西方国家得给俄罗斯“实质性的保障”,即北约在俄罗斯边境外附近的行为必须收敛。

为缓解紧张气氛,近期俄美双方同时降低调门。克里姆林宫11月28日称,希望俄美两国元首在年底前能够举行会晤,哪怕以视频方式也行。拜登也在美东时间11月27日表示,“很可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会谈。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俄元首会晤可能有助于给当下的危机降温,但美俄关系难以出现突破性的好转。(据央视新闻、澎湃新闻、《新民晚报》报道)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