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西藏森林消防:锻造雪域救援尖兵 打造高海拔山岳救援队伍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14: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拉萨11月30日(夏明勇 徐思蓬)为进一步推动支队绳索救援力量专业化建设,全面培养和提升绳索救援骨干力量,积极推动队伍立足“一主两辅”职能定位,对标“全灾种、大应急”救援任务需求,近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邀请中国登山协会绳索救援技术培训机构的教员为支队开展了为期12天的绳索救援技术培训。旨在弥补队伍在绳索救援领域的一大空缺,积极打造中国应急管理系统第一支高海拔山岳救援队伍。

绳索救援技术主要是指救援队伍在灾害救援现场,以绳索为主,结合辅助器材,对受困人员进行营救的综合技术。绳索救援技术应用非常广泛,主要应用于高空救援、水域救援、竖井救援、地震救援、山岳、洪涝灾害救援等多重情景下的救援技术,是一项综合性的应急救援方法。

图为模拟救助伤员。 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 摄

此次培训,该支队坚持“从难到严、科学组训”的原则,采取课堂授课、实操讲解、现场操作、讨论交流等形式进行,重点对上升下降转换操作、一对一救援、垂直提吊、横渡、城市桥梁环境救援等35个项目进行培训,以及多种复杂情境下的团队救援科目应用。

培训期间,参训指战员倍加珍惜此次难得的培训机会。“这次培训,我觉得很有意义。”参训指战员李永权说,“绳索救援的运用,对于我们森林消防队伍来说是一个实用性的科目,我们从之前单一的防火灭火到现在的综合救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唯有练就好各项专业本领才能扛起应急救援主力军这面大旗。”

图为横渡科目训练。 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 摄

结合培训结业,该支队组织开展中国应急管理系统高海拔地区首次绳索救援综合演练——“雪鹰2021”高原救援绳索技术综合演练,目的是检验指战员前期培训成果,提升队伍应急救援和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探索救援现场的组织指挥、综合协调以及抢险行动的工作程序,力争在重特大事故处置中,把损失降到最低。

此次演练围绕高空解救、高速公路斜向转运、高空垂直提吊、士兵突击、峡谷救援、凯旋六个部分开展。当消防员接警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搭建绳索系统,利用绳索救援技术前往处置。整个过程中,每名参演指战员积极转化学习成果,动作迅速敏捷,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以高效、熟练的操作完成了救援作业,从根本上提高了全体指战员综合救援能力水平。(完)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