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大国重器”辊压机如何炼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09:39 来源: 成都商报

“大国重器”辊压机如何炼成?

硬质合金的“牙齿”,蜂巢一样的结构,密密麻麻排布在特种合金复合辊套上。这些小柱钉,能轻松“嚼碎”岩石。

这是由成都利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君股份”)自主开发研制的柱钉辊,已在水泥建材和冶金矿山领域广泛应用。这种由中国工程师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耐磨辊面,在陕西有色集团金钼股份一矿山现场,就替换了德国同类辊面产品,使用寿命提高3倍,也是目前世界最高水平。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利君股份生产的辊压机入选。

所谓辊压机,就是将工业原料粉磨至目标细度的节能装备,相比传统的球磨机,产量可提高30%~50%,同时还可大大降低能耗。

“这个产品算是细分行业中的细分设备了。”利君股份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丁亚卓说。

尽管属于细分领域,辊压机却是水泥建材和冶金矿山行业的核心装备之一。2018年,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大国重器》曾专门讲述了辊压机的故事。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大国重器”是如何炼成的?

从引进吸收到逆势反超:日产1万吨水泥的一条生产线,只需1台设备

利君股份1999年创立于成都,专注于物料粉磨和分选技术领域的研究与应用,是全球化的物料粉磨和分选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其生产的辊压机广泛应用于水泥建材、冶金矿山、化工等行业。在丁亚卓看来,利君股份20余年的发展史,也是中国装备制造业20余年来发展的缩影。

数据显示,过去20年间,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每年需消耗24亿吨水泥,超过全球用量的一半。日产1.5万吨水泥的巨型生产线,中国已拥有10余条,而这些“巨型水泥工厂”的核心装备之一,就是能把生料和熟料碾压成微粉的辊压机。

然而,最初辊压机主要依赖进口。上世纪90年代,德国的辊压机引入中国。“那时的设备只能满足年产20~30万吨水泥生产线规模。”丁亚卓介绍。

2002年,利君股份推出第一台设备。“我们将德国的先进产品按照中国市场需求进行升级,包括大型化,逐步完成了从研发结合引进技术,到研发、创新的升级蜕变。”丁亚卓说,“1台设备可满足单条线年产60万吨的产能。”

如今,采用利君股份研发的辊压机,日产1万吨水泥的一条生产线,只需1台设备就可满足。“从大型化角度来看,目前利君股份的辊压机在铁矿石粉磨领域已经做到了世界上最大的高端装备。”

从制造到智造: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130项

2020年,利君股份被评为“四川省节能粉磨系统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位于成都武侯区武科东二路的利君股份园区内,有诸多世界先进的检测和试验设备。客户将原料送来小试和中试,利君股份则根据客户需求进行“量体裁衣”式设计。

“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智造转变。”丁亚卓介绍,利君股份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3%以上,目前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130项,其中发明专利53项。

丁亚卓以今年某大型国企的亚洲最大地下铁矿石采选项目为例,利君股份以更高的性价比成功中标。

“中国制造业也在走向世界。”丁亚卓提到,2019年,德国同行到访利君股份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的生产总装基地时感慨:利君股份的生产总装基地是他们见过的功能最齐全、产能最大的辊压机生产车间。“他们对中国智造很惊叹,说我们用20年的时间,走完了他们120年的发展之路。”

2020年,利君股份开始海外知识产权布局,申请PCT专利5项,并向美国、澳大利亚等6个国家申请7个利君商标注册。目前,利君股份拥有1700多台套辊压机使用现场,覆盖30余个国家和地区。据中国建材机械工业协会统计,利君辊压机市场占有率全球前三、国内第一。

从现在到未来:“双碳”战略将带来重大利好

尽管属于行业细分领域,丁亚卓却非常看好未来。在诸多国家战略政策支持中,他特别提到了“双碳”战略。

“‘双碳’战略给了我们一个重大利好。”丁亚卓提到,水泥建材、冶金矿山行业占了近30%的减排任务。以水泥行业为例,将于2022年11月1日起实施的《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补充了能耗限额等级,水泥生产企业的产品如若达不到一级能耗标准,必须通过技改达标,否则企业将面临停产或限电。“政策倒逼高能耗的企业进行节能技改,而这正是我们的市场所在。”

目前,仅在国内水泥建材行业,采用利君股份的辊压机节能粉磨系统装备,每年可为用户节电超400亿度、标煤490万吨,减少碳排放超过1300万吨。

丁亚卓透露,利君股份在研的新型节能粉磨系统装备,能耗将低于水泥建材行业国家一级能耗标准,投入使用后将助力“中国智造”赢得话语权。

从创立到上市:成都营商环境优良,上下游产业链齐全

利君股份是土生土长的“成都造”。“利君股份扎根成都20余年,从一家20余人的企业发展到上市企业,足以证明成都营商环境优良。”丁亚卓谈到。比如在人才方面,近年来,成都一直在“筑巢引凤”。“在成都,我们可以非常容易地找到高端制造业所需的高端人才。”

利君股份在成都武侯区拥有占地近100亩的总部基地和研发基地,在龙泉驿区拥有占地100亩的生产总装基地,“这些都是成都各区政府支持的结果。”丁亚卓说。

“我们也可以非常便利地找到上下游合作伙伴。”丁亚卓告诉记者,在成都,利君股份的下游企业就遍布青白江、都江堰等地。

再放大到整个四川,“四川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有诸多优势。”丁亚卓以钢铁行业为例,四川有完善的、可实现良性循环的上下游产业链。从上游来看,攀西地区的钢铁制造基地给装备制造业提供了各种钢材产品,而德阳具备强大的铸造锻造实力,四川周边亦有很多配套厂家可以完成各种机械加工。

同时,四川也是利君股份的一个重要市场。“无论是水泥建材还是冶金矿山,我们生产的节能粉磨设备都能够反过来服务于川内行业。”丁亚卓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