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早晚温差大警惕心梗高发 61岁老人冬泳后突发心梗险丢命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22:1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不少人为了强身健体,在冬季选择冬泳这项运动,但冬泳并非所有人都适合。61岁武汉老人在冬泳上岸时突感胸闷不适,症状加重才被紧急送医救治,心电图显示竟是急性心肌梗死,幸亏医生及时为其实施了介入手术,老人才脱离生命危险。

心血管内科专家正在为患者进行介入手术.jpg

心血管内科专家正在为患者进行介入手术。通讯员供图

家住汉口的吴婆婆今年61岁,去年查出高血压。为了强身健体,她坚持冬泳锻炼身体。上周,吴婆婆清晨早早地来到汉江游泳,谁知刚游了10分钟,她就感觉胸闷不适,回到岸上休息后,症状有所缓解。因为自认为身体健康,她并没有当回事,可没想到,到了下午她出现了心前区疼痛,症状持续不能缓解,家人赶紧将她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通过急诊心电图检查,迅速判断为急性心肌梗死,情况十分危险,必须立即行介入手术。该院胸痛中心立即开启绿色通道,患者很快被送入导管室。通过冠脉造影显示,心脏三大血管之一的回旋支已完全堵死。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廖华迅速为患者植入支架,成功开通了闭塞血管。手术后,吴婆婆问的第一句话是:“我以后还能冬泳吗?”廖华告诫她:“考虑这次是冬泳诱发了心梗,病情稳定后最好在恒温泳池锻炼。”

这次“生死历险”让吴婆婆心有余悸,自己平时身体这么健康,怎么会突然心梗了呢?心血管内科杨飞燕主任医师介绍,虽然通过科学合理的冬泳锻炼,可以改善血液循环,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但冬泳并非适用于所有人群。像吴婆婆这样的高血压患者,平时血压就没有得到很好控制,血管已经出现了明显硬化,十分脆弱,入水后在冷水刺激下会导致血管急剧收缩,局部缺血缺氧,很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

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介绍,最近一周,医院就收治了20例突发心梗的患者,这些患者年龄多在40岁-60岁之间,发病除了与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等危险因素没控制好有关外,最近早晚温差大也是很重要的诱因。

陈曼华主任提醒,冬季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对于喜欢晨练的老年人,尽量不要在气温较低的清晨锻炼,可以把晨练时间适当推迟;有心血管基础病的患者最好不要进行冬泳,以免诱发心梗等心血管意外的发生。平时积极控制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危险致病因素,并定期监测和体检。

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时间就是生命,越早开通血管获益越大。若抢救不及时,心肌坏死面积大,心功能严重受损,就会出现心力衰竭、恶性心律失常、心脏破裂或猝死。因此,当突然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等表现时,千万别强行忍痛拖着,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