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牡丹竞妍“戏码头” ——第十三届湖北戏剧牡丹花奖颁奖展演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20:11 来源: 湖北日报

京剧、汉剧、楚剧、黄梅戏、荆州花鼓戏、湖北越调、豫剧……各大剧种同台争艳;红色题材、乡村题材、抗疫题材……各类优秀新创剧目闪亮舞台。

11月30日晚,位于武昌梅家山新建成使用的湖北戏曲艺术中心成为戏剧艺术的缤纷世界,第十三届湖北戏剧牡丹花奖颁奖展演在此隆重举行。20多位获奖演员竞相登台,精彩展示荆楚戏剧传统经典和近年我省戏剧舞台的创新佳作片段,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场绚烂多彩的戏剧盛宴。

多彩风情 尽显荆楚之美

当晚的展演分为“守正篇”和“创新篇”两个单元,舞台竞艺高潮迭起,场内观众掌声不断。

在“守正篇”环节,各大剧种的传统经典片段缤纷呈现。京剧《杨门女将》《取洛阳》《辕门斩子》,一段段经典唱腔,字正腔圆,优秀青年演员潘欣、陈云、李衍茂等均展现了不俗功力,不时赢得观众叫好喝彩;

黄梅戏《双下山》、东路花鼓戏《拜月记》、荆州花鼓戏《站花墙》,唱腔优美动听,各具特色,浓郁的荆楚风情弥漫现场;

汉剧《甘露寺》《贵妃醉酒》,婉转流丽,三百年源远流长的汉剧魅力尽显。尤其是《贵妃醉酒》中曼妙的舞姿与动人的唱腔,演绎出唯美风情,让观众如痴如醉。

京剧与汉剧合演的《坐宫》,唱腔巧妙融合,浑然一体,听来别开生面;湖北越调《杀狗惊妻》中,获奖演员刘利敏唱坐兼备,高难度的舞台功夫赢来叫好阵阵。

“真是好戏连台,太精彩了,看得我们目不暇接!”观众林女士用手机不停拍下精彩瞬间,“回去我还要好好再欣赏欣赏。”

另一位资深戏迷王先生则感叹:“湖北的戏曲真丰富,听起来就是过瘾,十分美,也十分亲切!”

“湖北是戏剧大省、戏曲大省,剧种丰富,成就辉煌。除了京剧,还拥有汉剧、楚剧、荆州花鼓戏、黄梅戏等特色浓郁的地方戏曲。博大精深的传统戏剧艺术能流传至今,也正是得益于湖北戏剧人的坚守和传承。”省戏剧家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新人新作涌现 湖北戏剧花繁叶茂

回望荆楚戏剧发展历程,每一次的演出,每一出的传统经典都镌刻着历史与文化深深印记,而戏剧工作者的每一次新创,又开启了戏剧舞台的新征程。

展演中的“创新篇”环节,本届“牡丹花奖”获奖演员林立、张孟雨、沈海燕等人及“牡丹花大奖”获奖者马娅琴、万晓慧,以一个个洋溢着时代气息的优秀剧目片段,充分展现了我省近年来的戏剧实力。

歌剧《洪湖水浪打浪》、京剧《杜鹃山》、楚剧《江姐》,音乐剧《黄四姐》、黄梅戏《党的女儿》《我的乡村我的亲》、豫剧《铡刀下的红梅》……这些红色题材、乡村振兴题材、抗疫题材的佳作,正是近年来我省戏剧工作者紧扣时代激情创作、新人新作迭出的最好写照。

创立于1989年的湖北戏剧牡丹花奖,旨在奖励我省近年在戏剧表演艺术上表现优异的45岁以下中青年演艺人才。今年7月揭晓的第十三届“牡丹花奖”,共有22人获“牡丹花奖”,3人获“牡丹花大奖”,最年轻的获奖者才22岁。

展演舞台上,年轻演员们展示的扎实功底和不俗风采,以及他们体现出来的对舞台艺术的执着与热爱,也令人欣喜。

“看完展演,我十分欣慰和兴奋。欣慰的是,湖北戏剧牡丹花奖作为我省专门针对中青年戏剧演员的最高专家奖,真正起到了选拔人才、培养人才的积极作用;感到兴奋的是,青年人总是象征着希望,看到他们在舞台上流汗,我感受到的是湖北戏曲的中青年力量正在崛起的强劲势头,感受到的是湖北戏剧界建设武汉戏曲大码头的充沛信心和文化自信,朝着建成文化强省的远大目标,我们在一点点地不断靠近!”省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通讯员夏幸)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