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党建升级保障“头号工程” ——鄂州花湖机场供电配套保障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20:12 来源: 湖北日报

自2015年以来,国网湖北检修公司全力做好湖北省委省政府“头号工程”——鄂州花湖机场的供电配套保障工作。2021年,党委更是将其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把党旗立在工地上、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了富有湖北电网特色的“主网模式”,打造出企业项目党建的“升级版”,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要求的降高迁改任务,500千伏吉都一回成功送电,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责任央企“顶梁柱、顶得住”的使命担当,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强化政治统领 筑牢精神高地

抓好政治教育。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安全生产学习“两手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及时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工程建设的指示批示,按照“三会一课”“安全日”学习要求,将工程安全、质量、工艺等最新要求融入学习内容,帮助全员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安全意识,坚定不移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崛起赋能添力。

传承红色基因。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化“红色基因·电力传承”实践,充分利用500千伏吉都一二回迁改工程沿线红色资源,组织各级基层党组织、项目临时党支部就近就便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争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做好思想教育。运用“三知四谈”模式组织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参建人员思想动态、合理诉求。深化形势任务教育,大力宣传公司和超特高压电网发展成就,持续提炼和深化“四特”精神,让全体参建人员在思想上树立“保目标、抓落实”意识,在行动上凝聚“干实事、见实效”共识。

建强战斗堡垒 完善组织体系

织密战斗网格。大力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实施“党组织+项目部”一体化管理,编制印发《施工现场临时党支部党建价值引领工作手册》,明确临时党组织工作职责、重点任务,规范现场“一室一栏一群”活动阵地建设。选派公司分管领导担任临时党组织书记,指派党性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党员骨干担任党小组组长,压实“一岗双责”,确保临时党组织作用有效发挥。

烧旺组织熔炉。结合工程项目建设特点,利用工地例会、工程转序等节点,发扬“高严细实快”的工作作风,通过召开临时党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会议等形式,统一各方思想、整齐工作步调。创新组织生活方式,组织参建单位党员共同参与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工程现场履职尽责情况开展跨单位间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强化协同联动。深化“结对联建”工作模式,对外联合业主、施工、监理等单位,将工程参建党员纳入统一管理,促进各方沟通交流、汇集各方智慧力量。对内协同大党建部门充实工作、学习、生活场所,统筹策划“党员身边无违章”“学榜样、强担当、护主网、保供电”劳动竞赛、亲情助安等活动,坚定广大党员创先争优、打造精品工程的信心决心。

激活先锋效能 构筑价值链条

抓好关键少数发挥头雁作用。坚持把重点工程作为淬炼干部、识别干部、选拔干部的重要考场,督促各党小组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牵头包保施工作业现场“关键点”和“核心区”,严格落实“四个管住”和“十不干”要求,持续加大对各类违章的稽查、惩处力度,营造“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

抓好党员队伍激发先锋效应。通过党员责任区划定、组建党员突击队、专业攻坚党小组等方式,将党员责任包保制与现场标准化作业监督卡相结合,在每一个攻坚克难的网格、杆塔施工的现场,建立“一名党员+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若干施工骨干”的传帮带小组,充分发挥“省公司劳动模范”李明、“省公司抗冰雪保供电先进个人”冷伟明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带思想、带技能、带业绩中,强化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共同推进工程建设提质增效。

抓好榜样示范树起价值标杆。巩固拓展“主网先锋”季度人物评选机制,围绕项目建设,开展“吉都之星”评选,激励全体人员在工程建设中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组建宣传专班,深度挖掘现场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利用内外部媒体进行宣传,立体化展示主网人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激发广大党员比学赶超的内生动力。

发挥群团优势 凝聚攻坚合力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强与上级环保、农业部门的沟通汇报,针对湖泊、农田区段施工特点,优化完善绿色施工专项方案。运用水上栈桥、平台施工、泥浆外循环等技术,加大对各个施工环节的防污管控,科学保护花马湖及沿线植被生态环境,让绿色环保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运用数字输电APP全面推行机械化施工,实现“组塔机械化施工率达93%”等“六个第一次”,大幅降低施工人员劳动强度,全面提高安全系数和工作质效。大力弘扬员工首创精神,运用X光无损探伤检测器,精确获取关键点状态数据并进行危险预警,实现立塔施工现场监测全覆盖,有效提升现场安全管控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强化后勤服务保障。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严格做好生产生活区域消杀,及时补充一线员工个人防疫物资,确保工程现场人员安全。首次投入应急保障餐车,着力解决施工人员野外就餐困难的难题,实现“热水、热饭、热菜”到位,让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成色更足。

(作者:国网湖北检修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鲍玉川)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