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感动海南 | 毕焜:好成绩背后离不开大家的支持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20:12 来源: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1日消息(记者 陈望)在东京奥运会男子帆板RS:X级比赛中,代表国家队参赛的毕焜夺得铜牌,实现了中国男子帆船帆板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时隔不到40天,毕焜再接再厉,在全运会男子帆板RS:X级比赛中,为海南队夺得金牌,这也是海南团时隔8年后再尝全运会金牌的滋味。连获两项大赛殊荣,他表示,他取得成绩离不开家人、教练和队友的支持,好的成绩不是靠他一个人获得,而是优秀的团队。

海南选手毕焜获东京奥运会男子帆板RS:X级铜牌。

为中国男子帆板实现奥运奖牌“零”突破

在奥运会拿下奖牌一直是毕焜的梦想。虽然此前中国男子帆板还没有得到过奖牌,但是已经获得第五名、第八名的好成绩,毕焜觉得前辈已经打下江山,他循着前辈们的足迹一定能够取得突破。

7月31日下午,中国选手毕焜带着预赛第五位的成绩,进入了东京奥运会男子帆板RS:X级奖牌轮的争夺。比赛一波三折,来自意大利、波兰和法国的选手先后因为犯规而被取消资格,毕焜后程发力最终第四个冲到终点,以总成绩75分拿下了这枚铜牌。毕焜创造了中国男子帆板的奇迹,这是对他长时间以来艰苦备战的回报,也是运气对他最好的眷顾。

喜讯来得有些让人猝不及防,但毕焜自己却不是特别意外。他说:“我进入奖牌轮前排在第五位,大家都没关注我,我自己想先保住这个位置,再尽可能往前追,能往前追一个名次就追一个。在比赛中对手一个个都出现了失误,所以在通过终点的那一刻,虽然还不知道具体成绩,但我知道一定能有奖牌了。”

毕焜说:“当时我自己就先挥动手臂高喊起来,为自己庆祝,感觉整个人都释放了!毕竟,因为疫情奥运会推迟了一年,所有人的压力都很大,而梦想终于实现的喜悦感是任何词语都无法形容的。”

全运会男子帆板RS:X级决赛结束,毕焜为海南队夺首金。

为海南时隔8年后再一次全运会上夺金

9月9日下午,全运会男子帆板RS:X级决赛结束争夺,海南代表队毕焜以8轮第一的成绩,夺得了冠军。这是海南体育代表团时隔8年后再一次在全运会夺金。

毕焜说,奥运会的对手是欧美人,相互都不太了解,场场都是“遭遇战”。而全运会的对手都是国内选手,大家彼此之间都非常熟悉,比赛反而进行得很激烈。毕焜全运会12轮比赛夺得了8轮第一名,看似轻松,但毕焜说每轮比赛选手们都拼得很凶,他丝毫不敢放松和大意。

“我的主管教练、海南省帆板队教练李锋天天给我煲汤,每场比赛结束后都要详细分析我的技战术得失。同时队里对我有求必应。我的训练量每天都非常大,按摩师都会在第一时间给我按摩。”毕焜认为,这枚全运会金牌是集体的功劳,在他身后有一个强有力的“后援团”。

为了取得好成绩无怨无悔艰苦付出

从14岁开始接触帆船运动,毕焜已经在大海上乘风破浪了12年。从机缘巧合开始接触帆板,毕焜就毫无保留地爱上了这项运动,无怨无悔地开始了在这个项目上的艰苦付出。

他曾经为了控制体重,有过三天不吃一粒米的经历,身高1.9米的他必须要通过控制体重让自己在帆板上有更好的控制力和竞争力。

在出征奥运会之前,毕焜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减重2到3公斤,好让速度更快一些。所以,他每天都要比别人多上一节训练课,累到欲哭无泪;他的体脂只有3%-4%,但为了参加比赛,还需要继续减重,除了大量的运动,饮食上也要严格要求。他透露,他和朋友们回锦州吃烧烤时,他只能闻一闻,却不能吃。

最近一年多在秦皇岛和海口,毕焜训练得非常刻苦,每天都要在海上“泡”几个小时,最长的一次在海上训练了6个小时。海上训练投入,上了岸后毕焜也没有休息,他经常选择在健身房练力量,骑自行车。通过一年多的训练和国内的两场比赛结果来看,毕焜的小风技术有了提高,成为“全天候”选手,大风、中风和小风“通吃”。

对于自己取得好成绩,毕焜没有归功于自己努力,而是感谢在幕后支持自己的家人、教练和队友,“没有优秀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当大家齐心为一个目标努力时,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目标直指巴黎奥运会金牌

如今,毕焜正在海口帆船基地进行水翼板适应性训练。他说,巴黎奥运会将取消RS:X,换成水翼板,从自己的身体条件来看,水翼板比RS:X级别更适合他的发挥。

“RS:X的器材对于体重有要求,所以这一次东京之前我在减体重方面下了很大决心。我的身材有些过于高大,但是自己的体脂很低,减重就愈发困难。”毕焜认为,改练水翼板,对他本人来说非常有好处,不用减体重了,而且水翼板是速度项目,适合他这样的速度型选手。

对于下一届巴黎奥运会,毕焜称,他自己想争取一下金牌,如果能获得奥运会金牌,对于他的职业生涯就功德圆满了,他有这个自信为中国争取荣誉,也为海南争光。

点击进入页面为毕焜投票

点击此处进行投票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