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以钱谋官遭骗 白沙一男子用29万演绎“竹篮打水一场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20:12 来源: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1日消息(记者 梁振文)在各类反贪题材故事中,“花钱买官”的故事情节被一次次搬上了电视荧屏,故事主人公也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诟病。但往往有心存侥幸之人不吸取教训,一次次上演害人害己不得善终的桥段,甚至给犯罪嫌疑人以可乘之机从而破财伤神,上演了“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戏码。

嫌疑人符某被警方刑拘

2021年11月27日,白沙黎族自治县公安局破获一起通过编造可助他人提升官职为由实施诈骗的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并追缴诈骗钱款29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林某已被白沙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2018年8月,白沙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接到一名男子报警称,他被一名乐东籍男子诈骗29万元,要求警方立即出警处置。

接警后,白沙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第一时间成立由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王隆才任组长的案件侦查专班,有序开展证据固定和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工作。经侦查发现,林某虽为乐东籍人员,但早已迁至广东潮州居住,且在骗局被识破后,更换了联系方式,并以较强的反侦查手段一次次躲避了警方的追捕。专案组民警也多次开展林某家人的思想工作,并多次奔赴广东潮州等地,强化与广东潮州警方的联动力度,对林某原常住地进行多次摸排和蹲点。

2021年11月,专案组民警再次锁定林某踪迹,并在多次踩点后,成功锁定林某住址。同年11月27日,民警联合当地警方实施收网行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并在连夜审讯后,犯罪嫌疑人林某如实供述了其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林某已将29万元诈骗款偿还给被害人符某,并追加2.1万元利息费。

嫌疑人符某被警方刑拘

经查,2016年12月,白沙某单位符某因岗位变动,未任官职而心存不甘,于是萌生通过特殊途径谋取原官职的想法。2018年9月,符某通过朋友引荐认识犯罪嫌疑人林某,并在第一次见面时便表达了想官复原职的想法。林某便抓住此时机,多次编制自己认识多名领导并以岗位调动活动经费为由,在9个月中,先后骗取符某款项15笔合计29万元整。林某每次收到符某款项后便用于偿还其名下的信用卡欠款、私人贷款、房贷及日常消费等个人消费,未有分毫用于帮助符某调动事宜。直至2019年5月,符某发现公布的任免名单不是自己后才知道被骗,同年8月,符某向白沙公安局报警。

最终,根据相关规定,犯罪嫌疑人林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的方法,骗取数额巨大,涉嫌诈骗罪,目前已被白沙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该案被害人符某也已由白沙公安局依法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