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地铁5号线沿线施工道路基本恢复,出站就是公园,一站一景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20:24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1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孙巍)修车站临时占用的道路恢复了吗?出入口修好了吗?景观绿化如何?12月1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5号线多个车站还路及绿化等收尾工程,发现除了恢复周边主路、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等交通功能,不少车站还结合周边环境,就地造景,将出入口外设计成景观公园、广场,为市民打造城市休憩空间。

和平大道沿线11个车站路面基本恢复

12月1日,和平大道地铁5号线徐家棚站施工路段的路面已经恢复交通。记者李永刚 摄

上午9时,记者沿和平大道走访了徐家棚、杨园铁四院、余家头、科普公园、和平公园等站点。

在徐家棚F口,非机动车道正在摊铺最后一层沥青,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相关人士介绍,车站外的主路已经恢复,人行道铺装也完成了,车站路面收尾工程基本完工。记者从F口步行至H口,人行道有5.5米宽,步行舒适。

和平大道地铁5号线徐家棚站施工路段,非机动车道正在摊铺最后一部分沥青路面。记者李永刚 摄

“徐家棚站是5、7、8号线换乘站,出入口多,除了7、8号线原有出入口,5号线新建了5个出入口,每个出入口都进行了绿化。”该负责人说,种植了香樟、银杏、桂花、栾树、红枫、紫薇等18种树木,还种植了杜鹃、麦冬、红叶石楠等,绿化总面积达1.1万平方米,一年四季都可赏花赏叶。

在杨园铁四院站,共有A、B、C、D四个出入口,园林绿化、地面铺装都完成了,仅剩C口和D口非机动车道正在摊铺沥青,当天可完成。

在余家头站,走在崭新的人行道上,市民丁先生对记者说:“这里的人行道原来坑洼不平,现在地铁修好了,旁边的人行道也一起修好了。”

据了解,5号线沿和平大道共设有11个车站,从积玉桥站至青宜居站。今年3月以来,武汉地铁集团对和平大道沿线4000平方米破损道路进行了修复。截至目前,11个站点主路均已恢复并开放交通,共完成约11万平方米的正式道路恢复,预计12月初完成和平大道沿线全部道路恢复工作。

一站一景,出地铁站就是公园

地铁5号线中医药大学站C、D出入口连廊之间的绿化景观如公园一般。记者李永刚 摄

上午,在科普公园站B出入口外,暖阳照耀下,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此玩耍,这个地铁口更像一个公园。记者现场看到,有一座起伏的“小山丘”,孩子们特别喜欢爬上去玩。

“这处山坡造景是特意设计的一处景观。”现场负责人介绍,不远处还有两处大型景观座凳,树木分层种植其中,形成错落有致的景观,下方则设计成座椅,供市民休憩。站外的地面全部铺设了透水彩色混凝土,施工人员正在做涂色准备,预计3天可完成。

地铁5号线和平公园站C、D出口之间的公园大门外广场已完工,围墙上极具工业风的雕塑造型。记者李永刚 摄

随后,记者又来到和平公园站,C口和D口之间连成一片,建成了一个广场,正好与和平大道与冶金大道交会处的“和平之眼”雕塑遥相呼应。“广场铺装、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和绿化,面积共1.2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占60%,种植了栾树、香樟、桂花等。” 现场负责人说,与公园相连的围墙,延续了和平公园原有的设计风格,收集了扳手、钢管等各种工具,艺术加工后设计成工业风围墙。

记者最后一站来到5号线终点站中医药大学站,这是一座高架站,横跨黄家湖西路和白沙洲大道,外形酷炫,像一座机场航站楼。

这座车站由于横跨两条主干道,体量较大,站外的铺装和绿化面积也非常大,约4.5万平方米。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车站共设8个出入口,每个出入口下方均设有非机动车停车位,整体绿化达到了公园式效果,在出入口高架围合区域采取“人车分流”,并设置了中心小广场,为白沙洲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休憩场所。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