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宪法宣传周:“双师课堂”进驻南京税收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20: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参观南京税收博物馆展陈。 杨光 摄

中新网南京12月1日电 (张传明 杨光 张周驰)“宪法规定了公民隐私权,那么税务稽查中获得的个人的工资收入信息算不算隐私?个人的消费支出信息算不算隐私?”1日,由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和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主办的“双师课堂”走进南京税收博物馆,大学生普法志愿者们身临其境地学习税法知识,将专业理论知识向实践技能转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三十二条给出了具体明确的解释:隐私是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宁和不愿为他人知晓的私密空间、私密活动、私密信息……”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税务人员胡莉莉、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教授程瑶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与税收法治建设进行法典解读、案例剖析和探究引导。考虑到普法志愿者已有的专业知识和学科特点,老师们前期进行了充分沟通和集体备课,并通过南京税收博物馆的红色税收展陈、现代税收文化展区,以及宪法宣传和税收普法展陈,探索“行走的税收课堂”双师教学实践。

胡莉莉盘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的“涉税”条款和涉税实务,梳理了合同约定与纳税义务的效力、个人信息的保护、税收债权的实现等实际操作问题,使普法志愿者深刻地感受到税法作为我国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宪法有关条款的具体化和延伸。

参与活动的普法志愿者王心怡深有感触地说:“在这里我们深刻体会了我国税制的发展变化与创新,感受到了红色税收从诞生之日起,就忠诚履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坚持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

南京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党委书记陈苏表示:“在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期间,‘双师课堂’进驻南京市税收博物馆,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展示了生活中的税收法律问题,有助于大学生普法志愿者们开阔思路,将专业元素与法治元素融会贯通,构建完整的税法知识体系。”(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