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山东省2020年度审计问题整改资金1023.85亿元 追责问责210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20: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12月1日电 (记者 李欣)山东省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金额达1023.85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追回医保基金5512.97万元,追责问责210人。12月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度山东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工作情况。

山东省审计厅总审计师王玉强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截至目前,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8类1109个问题,已整改1040个,整改金额1023.85亿元。其中,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36.56亿元,统筹盘活资金77.77亿元,促进资金拨付610.42亿元,通过调整账务等其他方式整改299.1亿元,健全完善制度257项,追责问责210人。

王玉强表示,已完成整改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财政资金管理、促进就业政策落实、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等领域。医疗保障基金是民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山东全省审计机关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持续加大对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审计力度。山东省医保局会同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审计厅开展规范医保基金使用专项行动,15市追回医保基金5512.97万元。

山东省审计厅副厅长孙承明表示,山东审计机关对医保基金开展专项审计,系统“把脉问诊”。今年,组织对全省医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内容涵盖基金筹集、基金支出、基金监管、政策落实、风险防控等方面,重点对医院等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抽查,发现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存在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串换项目收费、虚开项目收费等乱收费问题。

据悉,通过整改,2市向企业追缴医疗保险费225万元,其余122万元因员工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离职等原因不再追缴;3市未减征的医疗保险费62万元已退还企业。15市追回医保基金5512余万元,督促医疗机构退还多收取患者费用1400余万元,处罚医疗机构84余万元、扣减违约金379余万元,约谈或通报批评相关医疗机构负责人141人。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实施等因素影响,财政收支矛盾愈发突出。有限的财政资金是否能用在“刀刃”上,花在“紧要处”,成为审计的重中之重。据山东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处长李劲松介绍,山东省审计机关抓好“预算”总关口,以审计整改推动强化全口径预算管理,山东省财政厅专门印发文件要求部门单位全面完整编列收支预算,督促加快预算执行,减少资金结转规模,提高预算编制准确性、完整性。

打好“统筹”金算盘,山东省审计机关将推动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作为长期任务,促进省财政厅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将2022年日常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压减20%,继续压减“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规模;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制定工作规则,在项目申报、审批、资金分配等环节实行一体化管理,加快拨付资金2.36亿元。各级财政部门强化直达资金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各有关单位通过细化分配方案、加快拨付进度等,76.14亿元问题资金已全部整改到位。(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