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市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系统质检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21:53 来源: 湖北日报

武汉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有序推进。据了解,截至12月1日12时,武汉市应急管理系统牵头开展的全市公共服务设施、减灾能力和历史自然灾害灾情等调查数据成果质检核查工作顺利完成,抽样对象核查数据已全部反馈并上报,作为全省普查数据的重要一环,在核查开展效率和规范程度上得到了省普查办的充分肯定,做出了质检核查“武汉样板”。

三个结合 周密部署开展质检核查

据武汉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市普查办)有关人员介绍,本次质检核查工作,目的是立足调查成果、查找薄弱环节,确保普查数据成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全力服务全市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

为此,该市坚持高位推动,提前谋划。11月中旬,市普查办及时印发通知,明确市级质检核查方案。在质检核查工作中充分将线上质检和线下核查相结合、软件审核和人工审核相结合、分级审核和汇总审核相结合,按照调查对象单位自检、行业部门质检、区应急管理部门质检、市应急管理部门质检和核查的流程,层层压实各级质检核查责任,严把数据质量关,切实把数据质量摆在普查工作的首要位置。

数据清洗 信息化应用为质检核查提质增效

结合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调查成果数据现状,按照“先数据清洗,后质检核查”的工作路径,充分运用地理空间信息化手段研发数据清洗软件,快速定位普查数据中存在的各类质量问题。例如:学校类数据中存在“在校生数为0”,“教职工数为0”,还存在“有医务室无校医”或“有校医无医务室”等疑似问题;医疗卫生机构类数据中存在“楼层过高”和“供暖方式为集中供暖”等疑似问题;提供住宿的社会服务机构数据存在“年在院总天数小于年末在院人数”疑似问题等。

兵分五路 奔赴实地核实调查数据

为全力保障武汉市风险普查应急管理系统调查数据质量和效率,市普查办印发通知,成立核查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5个核查工作组和1个行业专家组。11月19日至11月23日,5个核查组分赴全市15个区,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台账资料、外业现场审验、结果集中反馈的方式针对各区调查数据开展数据核查。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应急系统已完成17个街道、306个社区(行政村)、278个学校、69个医疗卫生机构等共计1003条调查数据质检核查。目前,市、区两级普查工作人员已完成对调查成果数据的三轮质检核查和抽样核查,通过对重点数据全面核查和各类数据抽样核查的方式,将存在疑问的代表性数据全部现场实地核对,确保数据质量经得起考验,为政府防灾减灾救灾决策提供真实有效的依据。

(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包东喜 通讯员舒中)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