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脑深部电刺激术帮助强迫症男子闯“情关” “脑子里的枷锁终于挣脱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08:01 来源: 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杨岑)走路一步三回头,再熟悉的环境也要反复检查,1分钟可完成的动作纠结1个小时以上……这是36岁的强迫症患者小张十年来每一天的煎熬。

幸运的是,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神经外Ⅱ科接受脑立体定向脑深部电刺激术(DBS脑起搏器手术)治疗后,曾经怎么也跨不过的坎,医生用精湛的医术带他越过。11月29日,术后两周的他已重新找回自我,基本恢复正常生活。

36岁的小张来自湖北黄石,十年前他被心仪女孩拒绝,伤心不已,一度出现焦虑、易怒情绪和冲动毁物行为,一年后被确诊为强迫症。两年前,小张的精神疾患明显加重,走路步步回头,每一步需要反复确认;出门前四处频繁张望,反复确认门窗锁是否关好;坐下要反复确认周边环境,不放心每一个角落;别人1分钟完成的动作,他常常1小时仍在纠结。在四处求医的日子里,父母日渐心碎苍老。

今年11月,打听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外Ⅱ科可以用脑深部电刺激术治疗难治性精神疾病后,一家人当即从黄石赶到武汉求助。

神经外Ⅱ科专家组多次会诊讨论后认为,小张为难治重度强迫症患者,符合精神疾病DBS治疗标准,且没有手术禁忌症。11月15日,专家组为小张成功实施了脑深部电刺激手术。术后第二周,易伟教授团队完善各项评估后,对植入小张体内的脑起搏器进行了首次“开机”。开机后,困扰小张十年的强迫行为奇迹般消失了。“感觉好像梦醒了一样,脑子里的枷锁终于被挣脱了。”听着家人介绍此前的自己,小张感到完全不可思议。

强迫症是一类常见的身心障碍疾病,终身患病率约为2.6%。30%-40%的患者在经历了药物及认知行为疗法等规范、足剂量、足疗程的标准治疗后依然效果不佳,发展为难治性强迫症。

易伟介绍,强迫症的发生与脑内的皮质-纹状体-丘脑-皮质环路密切相关,采用微创可调节的脑深部电刺激术对相关神经环路进行调节和整合,可纠正异常的神经环路功能,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