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他让人们听到了胎儿“心声” 世界胎心超声监测第一人王新房教授在汉逝世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07:41 来源: 长江日报

王新房(右二)边给患者造影边向同行讲解。

王新房指导学生,把严谨的态度传递下去。

□ 长江日报记者罗兰 刘越 通讯员协宣

“那个全世界率先用超声监测、让准妈妈们听到清晰胎心喜极而泣的老人走了。”11月30日17时05分,超声医学历史先驱者、中国超声心动图学奠基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超声医学科创始人王新房教授因病在武汉逝世。这位一辈子矢志创新的学界泰斗生前曾多次提出“后事要办得最简单”,临终再次表达作为一名老党员的遗愿:“请给我盖上一面党旗。”

王新房教授生于1934年9月28日,1961年开始从事超声临床研究,是“双氧水心脏声学造影法”的发明者,在声学造影、经食管超声心动图、三维超声心动图、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等领域均有卓越贡献,曾3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011年被国际心血管超声学会褒奖为“现代超声心动图之父”。1979年,王新房教授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1年,王新房教授当选美国超声心动图学会荣誉院士,在此之前,全球只有7人获此殊荣。

12月1日,协和医院为王新房教授举办追思会,往日的视频再现一代宗师的音容笑貌。他的一代代学生如今已成长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超声医学界的领军人物、中坚力量,大家深情回忆导师“矢志原创、严谨治学、诚信行医、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 矢志创新,肝脓肿诊断正确率领先世界

“老师经常对我们说,不要走别人走过的老路。”王新房教授的弟子、协和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谢明星教授说,王新房教授3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这在学术界是非常少见的,每一项成果都打上了“创新求索”的烙印。

1963年,王新房和同事用两个超声探头监测孕妇子宫,得出两个快慢不一的波段,由此发现胎儿心跳反射,从此让医生和孕妇第一次清晰地听到胎心,准确判断胎儿是否存活。这一成果对诊断早期妊娠、确定胎儿是否存活等具有重大价值,很快在全国推广。当年,王新房和同事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具有当时国际先进水平,能和心电图、心音图同步显示的超声心动图仪。后经国际认定,王新房教授是世界胎心超声监测第一人。

上世纪60年代,全国肝病肆虐,肝脓肿高发,医生只能通过按压、询问等简单方法诊断,正确率极低。王新房运用超声探测鱼群的原理,把国内肝脓肿诊断正确率提高到90%以上。英国学者撰文称:“218例肝脓肿诊断正确率达97%,这一成果是西方世界很难超越的。”

■ 以身试药,发明新型心脏声学造影法

上世纪70年代,国内外观察心脏病变多用靛氰蓝绿作造影剂,但价格贵、准确性不高。王新房教授发现双氧水在血管中能产生氧气泡,但长时间动物实验屡屡失败。1978年1月8日,他躺在手术台上,拿自己来做世界第一例“双氧水心脏声学造影法”的人体试验,急救车就停在门外。经过3年努力,王新房发明“双氧水心脏声学造影法”,成为国际超声心动医学的重大进展。

王新房以身求解的精神带动了一代代超声人。协和医院超声医学科教授王静记得,2014年,王新房教授已是80岁高龄,再次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看到临床上戴鼻饲管的患者插管痛苦小,戴管活动并不受限,就想到可以将直径足够纤细的经食管探头从鼻腔插入,经鼻咽—口咽途径插入食道,开展经食管超声检查。这项检查在临床上开展,成像效果比常规心脏超声更加清晰,诊断更准,但患者插管有痛苦。王教授作为第一个志愿者接受了经鼻咽—口咽途径的插管并获得成功。紧随其后,团队每名成员都作为志愿者接受了这种检查方法,认定确实能减轻患者痛苦、获得更好的诊断效果。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协和医院超声人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坚守在重症患者床边,大家早已将献身医学、服务患者的理念融入近乎本能的行动中。

■ 尊重患者,询问长者“您贵庚”

“我出身于贫困家庭,1979年入党。我的成绩和荣誉都要归功于党、归功于集体。”王新房早年接受采访时曾深情地说。

谢明星记得,2000年,他接手协和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一职,王新房教授当晚把他叫到家里叮嘱:作为科室负责人,首先要牢记“跟党走”,不要忘记党的医务工作者的身份和责任,尤其不能犯方向性错误;其次要以党性要求自己严谨治学,科研上来不得半点虚假;第三是患者利益至上,不得损害患者利益,不能和患者产生任何经济上的问题。

王新房教授对患者的尊重体现在很多细节中。协和医院超声医学科教授吕清回忆,自从1990年师从王新房教授,他总是被老师对患者的谦和所打动。他举例说,医生一般一开口都会问“叫什么名字,多大年龄”,王新房教授却会问“您贵姓”。对于有些长者,王新房教授则会问“您贵庚”。

■ 严师慈父,退居二线每天仍第一批到科室

“严师慈父”是大家对导师王新房教授的共同体会。即使已经退居二线,王新房教授仍是每天早上第一批到科室的人之一。只要身体允许,他总在医院老住院部3号房等待年轻医生,回答大家的各种疑问,并陪他们一起为患者做检查。

谢明星、吕清、张丽都记得导师经常带来老伴做的千层饼、酱牛肉。吕清说,1998年,武汉发生特大洪水,他就在科室里住了几天,导师送来的一大碗酱牛肉香味让他至今回味无穷。

主任医师杨亚利说,导师对待年轻人是“隔辈亲”,他会亲手做贺卡送给每一名学生。有一年春节,杨亚利夫妇照例去探望导师,导师热心地给他俩照了一张合影,晚上在照片上写了一首诗。后来再见面时,他把一张漂亮的贺卡送到了杨亚利手中。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