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直播行业成为就业市场香饽饽 为培养产业人才 高职老师带学生实操直播带货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07:5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职智能商务学院副院长周蓉指导学生分析产品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狄鑫 通讯员 何知武 蒋媛媛 白雪

近两年,电商直播行业风起云涌、发展迅猛,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以电商直播为代表的线上行业呈现出较强的生命力。近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发现,许多高职院校学生毕业实习和就业,将目标瞄准“直播带货”行业。许多高校也顺应市场趋势,开设“电子商务直播”相关课程,并与电商平台合办直播间,培养直播电商全产业链人才。

直播岗实习工资超5000元

曾傲强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商务学院2019级的学生,今年8月,进入卓尔数科的抖音直播项目实习,并作为助播参与了今年的“双十一”电商大促活动。

“我每个月能拿到5000-6000元的实习工资,相较于其他大专生,这个起步还算不错。”小曾告诉记者,大二期间他就参与了学院与校外电商平台合作开发的实训项目,为了学以致用,实习时便瞄准了直播岗位。

“大家点一下左上角关注,领到10元优惠券,到手价49.9元……”11月26日下午,在武汉光谷APP广场的一处写字楼里,主播吕洁仪正对着摄像机推销一款莓茶。“我学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专业的工作不太好找,在招聘会上发现主播岗位工资待遇不错,就来挑战一下。”

小吕告诉记者,她平均每月工资能过万元,除了个别软件技术专业之外,自己的收入是大部分高职毕业生的两倍以上。

直播行业求职者大增

近日,智联招聘与淘榜单共同发布《2021年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直播行业大学生求职人数同比增加69.52%,高于行业总体求职人数增幅的46.69%。

武汉一家传媒公司负责人余泽舟认为:“直播行业的迅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高昂的薪酬回报也成了吸引大学生的一个重要因素。”该公司工作人员基本是毕业三年内的年轻人,其中本科生和专科生各占一半,本科生多从事技术岗,专科生多从事主播岗。

“大众普遍觉得形象好、会表达、适应性强的年轻人都能干这行,实际上,直播的学历门槛也有所提升,我们更希望主播也能有电子商务学习背景、会运营、懂营销逻辑。”余泽舟说。

余泽舟建议,希望从事直播行业的大学生,可以根据性格特点和个人优势确定发展方向,幕后岗位的薪酬并不比主播差,岗位需求量反而更大。

高校建直播间培养产业人才

电商直播飞速发展,高校也顺应市场趋势,开始大力培养相关技能人才。记者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短视频与直播运营工作室看到,里面崭新的单反相机和摄像机、明亮的拍摄灯、多彩的背景布等专业直播设备一应俱全,该校智能商务学院副院长周蓉,正带领学生现场演示真实直播带货运营全流程。

“引入直播电商实训,是为了让专业与行业无缝对接,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学到更多专业知识和新的营销技巧方法。”周蓉介绍,学院根据市场需求,加大了对直播项目的支持力度,2019年就搭建了短视频与直播运营工作室,并与电商平台合作开发实训项目,在葛店校区新建了6间直播工作室,直接将企业项目引进高校,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下锻炼带货,“优秀的学生毕业后有机会直接被企业录用。”周蓉说。

长江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也开设了新媒体营销,短视频制作技术,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等多门与直播相关的课程。教师授课过程中,会带领学生在拼多多、淘宝、抖音等平台进行直播实践,让学生了解直播脚本撰写,直播话术,直播选品,直播数据分析等全过程。

长江职业学院直播电商专业教研室主任袁贵介绍,学院与企业共建4间直播实训室,企业人员不仅进校授课,而且提供货源,为学生直播实践提供资源。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