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新股20%的破发率真会成为常态吗?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新股不败已经是过去式,未来20%的破发率可能会是常态。”11月29日,在国泰君安2022年资本市场云端年会上,国泰君安新股首席分析师王政之表示。

对此,笔者认为,从目前的破发率数据来看,还不能确定未来A股市场中20%的破发率是否能成为常态,但是可以确定的是,新股不败的神话已成为过去式,未来“打新”也是一种风险投资。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2月1日,沪深交易所共上市440只新股,其中,10只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破发率为2.3%。另外,425只新股(剔除15只上市不满十日新股)上市后十日内,有23只破发,破发率为5.4%。

从单月来看,今年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率最高的是10月份,共上市32只新股,首日破发的有7只,破发率为22%;11月份上市33只新股,首日破发3只,破发率为9%。而今年1月份-9月份,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率为0。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目前我国A股市场新股的整体破发率并不高,但正如王政之所言,“从A股市场化改革的过程来看,市场化发行会带来激烈的买卖双方博弈交锋,最终达到整体买卖双方的均衡定价,所以一定要接受新股不败已经是过去式。”

笔者认为,注册制下,新股发行市场化的自我调节机制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股破发将是新发展阶段下的新常态。

一方面,随着注册制改革在全市场的稳步推进,新股供求关系得到根本改善,市场化定价机制发挥更大作用,不仅大幅减少打新的无风险套利空间,也将重塑投资者的打新预期。

注册制下,随着新股发行定价的不断优化,一二级市场的差价也越来越小,新股股价表现分化日益明显,破发越来越常见。投资者不能再盲目打新,而是要考量个股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要在扎实进行基本面研究的基础上做出投资判断,这也将重塑投资者的打新预期和投资理念。

另一方面,新股破发对机构的定价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从长远来看,定价能力强的机构将获得市场更多青睐,也有利于打造核心竞争力。

当前,在注册制改革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机构的定价能力直面市场考验,特别是在新股破发的新常态下,如何把新股价格定的合适,也是考验投行研究能力和专业能力的重要体现。相对应的,投行的定价能力也关系到其话语权和影响力,将影响券商投行在新股市场中的竞争力。因此,机构需要根据自己的专业研究和判断提出更精准的定价,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研究”。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股不败的神话已成为过去式,未来,新股发行市场将在充分的市场博弈中更精准地体现新股的价值。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