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国家文物局发布5项考古成果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08:43 来源: 光明日报

国家文物局发布5项考古成果

呈现长江流域、珠江流域、黄河流域不同阶段新石器时期文化发展进程

国家文物局1日线上举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本次工作会聚焦新石器时代的最新发现和研究成果,五个考古项目分别展现了长江流域、珠江流域、黄河流域不同阶段新石器时期文化的发展进程。

通过介绍可以看出,在距今8000年至4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各地的文化虽各具特色,却已出现文化交流与融合的蛛丝马迹;而考古学正在通过多学科合作,用一项项考古成果实证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格局。正如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所说:“最初的中国在这个时期已经形成了一个雏形。” (记者李韵)

浙江余姚施岙遗址古稻田:拥有三个世界之最的稻田

■项目简介:施岙遗址古稻田位于浙江省余姚市,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面积最大、年代最早、证据最充分的大规模稻田。

初步勘探遗址总面积约90万平方米,此次发掘出河姆渡文化和良渚文化的大规模稻田遗存,年代距今约6700年至4500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王永磊介绍,他们在良渚文化的古稻田中发现了由凸起田埂组成“井”字形结构的路网,以及河道、水渠和灌排水口组成的灌溉系统,还确认了面积分别为750、700、1900、1300平方米左右的4个田块。

■专家点评:

施岙古稻田可以说是世界级的发现。古农田在世界上发现的不是很多,而在我国的江苏、浙江都发现过稻田,尤其是良渚时期的。但是,像施岙这样,包括了河姆渡早期、河姆渡晚期、良渚三个时期的稻田,且这么多地块,另外还有包括水渠、出水口、小路、田埂、稻田本身、稻田里面的包含物等完整的系统,这样的发现还是罕见的。它为我们了解整个东南地区特别是长江下游地区稻作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怎么强调它的重要性都不过分。施岙以无可辩驳的证据,展示了水稻农业在长江下游的发展态势。

——陈星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

广东英德岩山寨遗址:岭南最大的新石器时代聚落

■项目简介:岩山寨遗址位于广东省英德市,是目前所见岭南地区最大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填补了岭南地区文明起源阶段聚落考古的空白。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锁强介绍,遗址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包含居住区、墓葬区等多个功能区,但居住区也夹杂少量墓葬,可见居住生活和丧葬并未完全分开。墓葬区共发掘墓葬66座。墓葬表现出明显的等级分化,高等级墓葬普遍随葬玉器,其中16号墓随葬品超过140件,包括岭南地区所见体量最大的高节玉琮。他认为,该遗址所属的石峡文化距今四五千年,扮演了文明起源阶段长江流域与岭南地区人群互动和文化交流的枢纽角色。

■专家点评:

岩山寨遗址发现的玉器有明显的良渚文化特征,表明良渚文化已经辐射到这里。这个发现很重要,当时的文化交流,特别是精神层面的交流,是通过玉器来实现的。

——王仁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对于岭南地区的开发,过去认为秦始皇统一六国以后才开始,实际上有越来越多的考古证据证实,这个地区开发早在史前时期甚至更早就已经开始,而且不仅有从湖南方向往南的文化扩散,还有来自东南部就是良渚文化的影响。岩山寨的发现可以再次提供证据,这个地区的文明发展进程对中华文明的形成有着重大意义。

——李水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甘肃庆阳南佐遗址:前所未见的巨型史前遗址

■项目简介:南佐遗址位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是一处仰韶文化大型聚落遗址。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韩建业介绍,考古调查初步判断南佐遗址面积约600万平方米,年代距今5200年至4600年。遗址核心区面积约30万平方米,由9座大型夯土台围合,紧邻夯土台外侧发现2道环壕。核心区有一座室内面积约630平方米的宫殿式建筑F1,墙壁、地面均为多层白灰面;在房址F2中出土了白色堆纹陶、白衣陶、白陶、黑陶、朱砂彩绘陶,还有大型彩陶罐、带塞盖喇叭口平底彩陶瓶,以及大量水稻遗存,显示了较高的社会发展水平。

■专家点评:

这是个“前所未见”的巨型遗址。一是总体规模之巨前所未见,总面积600万平方米,比石峁遗址大200万平方米,是迄今所知的二里头遗址的2倍;二是核心面积之大前所未见,其核心区有约30万平方米,与良渚遗址的莫角山一样大,而其周围还有9座夯土台,夯土台外侧又有2道环壕;三是房子体量之大前所未见,F1仅室内部分就达630平方米,体量规模在同时期无出其右。这个规模巨大的仰韶晚期聚落,是距今5000年左右最大的聚落遗址之一,体现出强大的社会公共权力,显示陇东地区可能已进入早期国家或者文明社会。

——张弛(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甘肃张家川圪垯川遗址:仰韶文化的又一中心区域

■项目简介:圪垯川遗址位于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从仰韶文化早期延续至仰韶文化晚期,年代距今6100年至5600年。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陈国科介绍,圪垯川遗址是陇西黄土高原继大地湾遗址之后又一重要考古发现。其中仰韶文化早期史家类型时期的大型环壕聚落保存较完好,面积约8万平方米,聚落外围发现三道环壕,中心区为一处广场,围绕广场呈向心状分布三组房屋,共计100余座。遗址出土大量陶器、石器、玉器、骨器等,陶器以彩陶为主,还发现一件玉权杖首。

■专家点评:

圪垯川遗址的发现让我们更深入认识了黄土高原这个宝藏地区,也更准确、更深刻地理解了仰韶文化的地位。这个遗址的年代正处于仰韶文化早期向其最繁荣的庙底沟时期的转折阶段。遗址中的彩陶、房屋布局和结构,都表现出这样的过渡风格。这表明,仰韶文化最重要的转折,是从以陇东为中心的黄土高原腹地开始的,仰韶最繁荣的庙底沟时代是在这里孕育的,仰韶文化先民是真正的黄土儿女。这一重要发现和南佐遗址的发现一样,有助于改变仰韶文化属于中原地区文化的传统认识,有助于以多元并进的新视角解读中华文明形成的宏大进程。

——李新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河北张家口邓槽沟梁遗址:巩固张家口的“三岔口”地位

■项目简介:邓槽沟梁遗址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王刚介绍,邓槽沟梁遗址发现了四个阶段的文化遗存,年代分别距今8000年左右、6500年左右、5100年左右和4200—4000年左右,每一时期的遗存都与周边同时期的兴隆洼文化、后岗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接近。张家口处于我国北方游牧文化和中原农耕文化的过渡地带,是东部环渤海文化和西部内陆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此次发现距今8000年至4000年四个阶段面貌各异的文化遗存,证明该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多文化交融的重要区域。

■专家点评:

这个发现可以说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

张家口地区,我们要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就是在南北文化交流、东西文化交流上的重要意义,也就是“三岔口”的意义。张家口地区是重要的文化区域,而且很可能代表一个新的考古学文化区,特别是在距今8000年到7000年阶段可能有自己重要的文化特色。距今6000年前后,东西文化在整个长城沿线以北地区发生重大的碰撞,而张家口正处于这个区域,这种碰撞对这个地区后来的文化形成了重要的影响。

——李水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