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房县香菇:山珍美味走出深山“香”飘世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16:4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张城 张赛赛 通讯员 曾玮 )它曾在《舌尖上的中国》惊艳亮相;有上千年的历史,被钦点为皇室贡品;远销海内外,深受食客喜爱;是大自然催生出的一种珍贵的食材,它的名字叫房县香菇。

12月1日,房县沙河乡火光村的香菇养殖基地,浓烈的香味铺面而来。当地的香菇采摘已经接近尾声,农户们正对香菇进行有条不紊地分装,一部分新鲜的运往当地的商超进行售卖,另外一部分则借助阳光和风脱干水分,再用炭火烘烤,制成干香菇延长存放时间,也能最大程度激发香味。

图片1_副本.png.png

工人们正在挑拣香菇。资料图

房县地处鄂西北深山腹地,正处在耳菇生产的“黄金线”上。作为全国闻名的“耳菇之乡”,当地自古以来就有栽培和食用香菇的习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等孕育了房县香菇“外形圆整、肉厚、爆花色白、龟裂纹深、柄短、口感爽滑细嫩、香味浓郁”的独特品质。

房县香菇属高蛋白、低脂肪的天然无公害有机食品,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独特的品质让房县香菇获得了多项“认证”:2008年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6年通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2019年入选CCTV国家品牌计划;2020年通过中国欧盟地理标志互认互保;在今年举办的第三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中,房县香菇摘得金奖。

图片2.png.png

房县香菇获第三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金奖。资料图

经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评估,房县香菇品牌价值高达4.43亿元,产品销往日本、德国、比利时等18个国家,年收入3亿元,出口创汇9500万美元。

为进一步提升香菇在国内外市场中的影响力,房县依托优势资源,推进食用菌产业化发展,培育食用菌产业园区。同时,引进龙头企业,对香菇进行深加工,开发出休闲食品、香菇酱、饮料、保健品等,这一系列举措不仅带领房县完成了脱贫致富,也让房县香菇在集约化生产、品牌化打造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湖北房州味道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房县香菇代表参加了今年的地标大会。公司总经理唐欣介绍,公司通过整合产业链,把散户散货集中形成规模,以商品化标准化的方式拓宽了房县香菇的销售路径。公司成立一年多,累计销售额已达370多万元,这表明了房县香菇的巨大市场潜力。

“公司将继续以线上线下多渠道为依托,以实现产品的规格化、品牌化效应为发展方向,提升产品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唐欣表示,希望让带有“房州味道”的房县香菇闻名荆楚,飘香世界。


【责任编辑:王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