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只喝饮料不喝水 男子出现酮症酸中毒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16:4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简杰)90后男子常年只喝带甜味的饮料不喝水,近日突然出现恶心呕吐不止,到医院出现了休克,被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29岁的刘先生(化名)是一名公司职员,大学时期,因为宿舍打水不方便,喝开水又要等很长时间才能凉下来,所以他每天都是买饮料喝,就养成了只喝甜味饮料的习惯,这个习惯一直持续了10年。近半年来,刘先生经常觉得口干舌燥,不知不觉就加大了喝饮料的量,每天至少要喝4瓶以上。

上个月中旬,刘先生一早起床后,觉得头昏昏沉沉、浑身无力,还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家人赶紧把他送往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到医院后,刘先生出现了意识模糊,该院后湖院区内分泌科汪梦洁医生为其进行细致检查,发现刘先生的血糖已经“爆表”,诊断为其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高血糖昏迷。

家人表示,刘先生平时身体一直不错,没生过什么病,从来没想过他会得糖尿病。“这与刘先生长期不喝水只喝饮料有很大的关系。”汪梦洁表示,如果任由其发展,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所幸,经过积极的抢救与降糖、补液、抗感染、纠正酸中毒及血液净化等对症支持治疗,刘先生转危为安,血糖也稳定了,于近日顺利出院。

12月2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旭艳表示,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一种急性并发症,是因血糖急剧升高引起的胰岛素严重不足激发的酸中毒,主要表现为口干多饮加重,恶心、呕吐、失水,严重者可能会出现休克、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张旭艳主任称,现在科室会经常碰到年轻的糖尿病患者,多数与不良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及肥胖等有关,以饮料代替白开水就是年轻糖尿病人较常有的习惯。专家提醒,年轻人要规律作息,健康饮食,保持锻炼,如果出现上述症状,要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