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东西问|中老铁路为何承载着中国与老挝的重托厚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15: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东西问)中老铁路为何承载着中国与老挝的重托厚望?

中新社昆明12月2日电 题:中老铁路为何承载着中国与老挝的重托厚望?

中新社记者 缪超

中老铁路(老挝称“老中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由中国段、老挝段组成,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的对接项目。这条铁路将于12月3日建成通车,届时昆明至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

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2021年11月,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中老铁路试乘体验采访活动”。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中老铁路开通为何承载着两国的重托厚望?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老挝研究所副所长孔志坚、老挝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素里耶·莫那拉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进行对谈,予以解读。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中老两国对这条铁路的开通有何期待?

孔志坚:在中国,中老铁路相关新闻备受民众关注。中老铁路中国段连接起云南省的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所经之处生活着汉、彝、哈尼、基诺、傣等多个民族,因此开通中老铁路是中国促进边疆民族地区繁荣的重要举措之一,沿线民众期待中老铁路加深各民族经济、文化交流,为中国西南边疆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老铁路建成后,中国段与老挝段相连接,未来还可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中国游客期待着乘坐火车赴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旅游度假;同时,中老铁路也将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贸易、投资、服务、金融等多方面合作,中国企业期待这条铁路能够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中老铁路磨憨车站(中老边境车站)外观。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素里耶·莫那拉:今年10月16日,老中铁路“澜沧号”动车组交付;10月20日,老中铁路磨万段进入动态检测阶段……老挝人民感受现代化铁路的梦想越来越近。老中铁路即将全线通车运营。原来梦想成真的感觉就是这样的。我和所有老挝人一样,真是太激动,迫不及待地想乘坐火车到中国旅行,去中国看望我的朋友们。

老中铁路是一条连接中国昆明市与老挝万象市的电气化铁路,是连通老中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和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承载着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的国家战略梦想,更承载着无数老挝建设者、中国建设者的期许。

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2021年11月,在“中老铁路试乘体验采访活动”中,乘务员展示中老铁路文创产品。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中新社记者:这条铁路为什么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的对接项目?

孔志坚:中老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可谓是中国高铁技术标准、设施设备走上国际舞台的关键项目,更是泛亚铁路网络建设的重要开局。对中国而言,从中老起步,到泰国再到新加坡,建设整个东南亚铁路网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

中老铁路项目启动后几乎没遇到任何停顿,疫情期间也未间断。尽管西方有所谓“债务外交”之类的声音,但老挝仍排除干扰,和中国密切合作,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成功。中老铁路通车充分展示了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共商共建共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与决心。

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2021年11月,在“中老铁路试乘体验采访活动”中,乘务员展示中老铁路动车上提供的餐食。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素里耶·莫那拉:老挝是一个“陆锁国”,在全球化时代,这严重制约着老挝人民的出行及国际交流。23.6万平方公里的老挝国土,被中柬越泰缅5个国家包围。而老挝国土面积的80%又是山地和高原,这使得老挝交通极不顺畅。“陆锁国”锁住了老挝民众的内外往来,锁住了老挝经济的发展节奏,锁住了老挝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老中铁路的建设,将老挝这个“陆锁国”变为“陆联国”,会极大提升老挝交通基础设施,有力拉动老挝经济增长并惠及民生,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开辟一条发展经济的通途大道,同时也有利于改变老挝发展环境吸引外资。

中新社记者 缪超 摄">

2018年9月,中老铁路(中国段)新平隧道正在建设施工中。中新社记者 缪超 摄

中新社记者:中老铁路顺利建成通车,将对中老两国关系起到什么作用?

孔志坚:自1961年中国与老挝建交以来,两国不断深化合作,增进友谊。2009年双边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中国是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中老铁路项目已成典范。

这条铁路承载中老传统友谊,必然让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两个国家友谊之树更加枝繁叶茂。2021年对于中国与老挝而言意义重大,作为山水相连的好邻居,两国已经风雨兼程、相伴同行地走过了60个年头。一衣带水,同饮一源,两国文化本就有着许多共融共通之处,而中老铁路的通车将是两国提升友好关系的一个最好契机。

中新社记者 缪超 摄">

2020年4月,中老铁路玉溪至磨憨段铺轨全面启动。中新社记者 缪超 摄

素里耶·莫那拉:老中铁路的建设会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老挝与中国山水相连,友谊源远流长,边境贸易十分活跃,但是由于环境条件限制,贸易量和贸易范围受到很大影响。当老中铁路开通后,运量大、全天候运行的火车,将会使两国人民交往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交流的项目越来越多、两国人民的友谊越来越深厚。

自老中铁路建设开始,就深受沿线人民关注,老挝人民一直希望乘着火车走向世界。如今,正一步步实现。老中铁路将成为老挝与中国增进经贸、投资、旅游、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的重要驱动力,是推进新时代老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构建老中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

中新社发 谢永彬 摄">

2021年7月,由中铁五局六公司承建的中老铁路最长桥梁——逢通特大桥架设完成。大桥位于老挝首都万象市,桥长7528.56米,共计227跨桥梁,是本标段的控制工程。中新社发 谢永彬 摄

中新社记者:中老铁路通车后,未来将对东南亚地区产生怎样的影响?

孔志坚:其实,中老铁路早已引起东南亚各国的关注。马来西亚《星报》去年报道:中老铁路将在长期内使老挝总收入提升21%,并为其提供通往全球供应链的纽带,使该国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老挝的旅游业也将从铁路需求中获益匪浅;今年10月,有媒体援引泰国发改委秘书长得努察的话,泰国必须尽快寻找如何并解决与中老铁路互联互通的办法。

中新社发 周志旺 摄">

2021年6月18日,中老铁路西双版纳段施工现场用马帮运送塔材,为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做保障。中新社发 周志旺 摄

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要想富,先修路”也是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重要经验之一。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中老铁路将证明,推进中国与东南亚地区的交通合作,有利于区域间的贸易投资畅通与文明交融沟通。

素里耶·莫那拉:老中铁路是泛亚铁路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可以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游客可以乘坐火车赴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旅游度假,激活沿线旅游业一池清水。中国与沿线各国将实现市场互联互通,促进旅游、贸易等产业快速发展,为各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老中铁路也为扩大中国和东盟之间合作交流规模创造了良好条件,在相互贸易中加深友谊,实现共赢发展,可以进一步促进命运共同体的发展。

中新社记者 康平 摄">

2021年11月,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员在模拟高铁驾驶。该院承接中国援建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教育能力建设及教育技术合作”培训内容。中国通过这种援建方式,为老挝培养铁路专业技术人才。中新社记者 康平 摄

老中铁路是一条希望之路,让“一带一路”倡议惠及更多人民。以老中铁路为弦,伴着建设的交响,弹奏合作共赢好声音;老中铁路犹如一条不断延伸的合作之路,迎着开通的期盼,穿越崇山峻岭,让一个个地区逐步实现经济发展、走向繁荣。不仅是老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参与、共同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就能共享发展成果,收获更多希望。(完)

受访者简介: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老挝研究所副所长孔志坚 本人供图

孔志坚,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老挝研究所副所长,长期从事老挝、缅甸问题以及东南亚区域经济、粮食安全的研究工作。主持《老挝内政外交发展趋势及其对中老关系的影响》《中老发展战略规划对接研究》等课题研究项目。

受访者简介:

中新网 图">

老挝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素里耶·莫那拉 中新网 图

素里耶·莫那拉,老挝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2021年9月出版中文版专著《中国与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