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外交部:中俄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了宝贵的稳定性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23: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许可、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日表示,在当前少数国家强化军事同盟、构筑各式各样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小圈子”的背景下,中俄坚持结伴不结盟,不针对第三方,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了宝贵的稳定性。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11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俄罗斯在召唤”年度国际投资论坛时表示,莫斯科对当前俄中关系的高水平感到满意,愿进一步推进俄中协作,使之更具战略内涵。两国关系非常稳定,是维护世界稳定的重要因素。俄不会像某些欧洲国家那样,按照美国的“召唤”减少与中方的合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中方高度赞赏普京总统对中俄关系的积极表态。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战略引领下,两国关系始终秉持“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的缔约初心笃定前行,这是双方基于两国各自发展振兴需要和世界发展大势作出的战略决策,不受国际风云变幻影响,不因一时一事动摇。

他说,在当前少数国家强化军事同盟、构筑各式各样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小圈子”的背景下,中俄坚持结伴不结盟,不针对第三方,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了宝贵的稳定性。中俄不是盟友胜似盟友,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正能量。

“我们坚信,新时代的中俄关系将更加成熟、稳定、坚韧,双方将继续矢志不渝拓展‘背靠背’战略协作深度和广度,带头讲平等、讲诚信、讲合作、讲守法,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始终站在正确的一边,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俄智慧’和‘中俄方案’,共同引领人类进步的潮流。”汪文斌说。

此外,在回答有关中俄导弹发射通报协定延期的提问时,汪文斌说,12月1日,《关于延长有效期的议定书》正式生效。根据《议定书》规定,中俄导弹发射通报协定顺利延期10年。

汪文斌表示,《议定书》的生效体现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也表明了中俄致力于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坚定决心,将为维护国际军控体系、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