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回顾百年历程 “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评选启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07: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回顾百年历程 礼赞长江文明

“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评选启幕

盘龙城出土的绿松石镶金饰物

屈家岭出土的陶器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首席记者戎钰 通讯员段姝杉 许静思)2021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在今年10月公布的“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中,湖北共有天门石家河遗址、黄陂盘龙城遗址等6项入选,入选数量仅次于河南省和陕西省,彰显了文物大省的地位。

“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近日在汉启动,本次活动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指导,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湖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联合主办。活动面向湖北省内文博机构和曾在湖北进行过考古发掘的省外科研院所、省内外高校等单位,评选全省有关古代人类、古代社会和古代文化的实物资料的重要考古发现,包括反映中国古代历史各个发展阶段涉及政治、宗教、军事、科技、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水利等方面历史文化信息的聚落、城址、宫室、陵寝、墓葬等方面的发现。

在过去2个月内,本次遴选推介活动共收集到300余个考古项目申报材料,并于近日由专家评委会进行了初评,最终将选出150个项目入围终评名单。复评阶段将引入“专家评委+大众评审”机制,征集普通考古爱好者担任评委,评选出他们心目中的湖北考古重大发现Top100。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研究员介绍,湖北考古历经百年征程,栉风沐雨,成果辉煌,“在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历史节点,举办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既是一次对长江文明灿烂成就的梳理,也是对湖北考古下一个百年的展望,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提供湖北支点。”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