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17个省市在鄂考察交流“就业援藏”经验 湖北企业帮西藏修复高海拔草原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07: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白玛曲珍和湖北援藏工作队成员一起灭鼠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赵贝

12月1日至2日,北京、上海、浙江等17个省市的援藏工作队齐聚黄石,考察交流湖北“组团式”就业援藏经验。

目前,湖北省共吸纳118名西藏山南籍大学生就业。其中,来自山南市贡嘎县的白玛曲珍,今年1月入职湖北博大生物公司,5月被派回家乡,负责2万亩草场修复项目。

百余山南籍大学生在鄂就业

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临时党委书记、山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李修武介绍,2020年11月,湖北援藏工作队组织了一批山南籍大学生,赴黄石看城市、看企业、看岗位。首批35名学生中,28人留了下来,其中包括天津农学院农学专业的白玛曲珍。

大学毕业后,白玛曲珍先在拉萨一家奶茶店打工,后入职一家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家乡贡嘎县的大学毕业生群看到一个消息——湖北省援藏工作队将组织一批山南籍大学生赴黄石就业,于是报了名。今年1月,她进入湖北博大生物公司。

白玛曲珍参与的是西藏“区外就业”项目。山南市为此出台了系列激励措施,包括对在区外就业超过3年的西藏籍少数民族大学生给予住房、生活、探亲路费、安家费等补贴。黄石市则组织开展了“优选黄石”“建功黄石”“融入黄石”三大主题活动,专门出台针对山南籍高校毕业生来黄石就业创业的补贴政策,产生叠加效应。目前,湖北省共吸纳118名山南籍大学毕业生就业。

今年3月,博大生物公司启动修复草原援藏项目。5月,白玛曲珍作为公司代表,被派回山南市,负责2万亩草场修复工作。

湖北爱心企业赴藏修复草场

“我们公司原本只有牦牛精饲料、动物疫苗捐赠等援藏项目,后来加入了草原修复。”博大生物公司董事长孙国平告诉记者。该公司的草原修复项目,是全国首个4000米-4500米高海拔草原生态修复试点,计划修复2万亩,其中一期300亩。

试点选址在曲松县下江乡加娃村措姆草场。这里原本青草繁茂,但因为过度放牧、缺水、鼠害等因素,草场逐渐退化,荒漠化形势严峻,如今每平方米仅能长出2株草,草场生态效应和经济效应直线下滑,生态修复迫在眉睫。

今年6月,通过“草种组合+免耕补播+围栏休牧”方式,300亩草籽补播完成。其中,140亩单播披碱草,140亩混播披碱草、苜蓿,剩下20亩保持原状用于比对。

“披碱草是西藏本土草种。我们做修复,不能造成外来物种入侵。”孙国平介绍。草种选择、播种技术、预防虫害等技术问题,均由国家牧草产业方面的专家提供,公司负责实施和管理,并报告科研数据。

更多的退化草原将得到修复

回到家乡的白玛曲珍,成为这片草场的守护者。“刚开始草籽没发芽,地面光秃秃的,我很担心。到七八月份,草长得很快,最高有30厘米。不过,西藏入冬早,现在草已经枯了。”白玛曲珍说。

每半个月左右,白玛曲珍就要记录一次草场的详细数据,作为该修复模式的可行性分析依据。

“年初我们去考察时,措姆草场就像‘癞子头’。一期试点的300亩,修复后绿油油的。预计明年我们就能完成2万亩的修复计划。但是,过度放牧还是会导致前功尽弃,牧民的畜牧习惯需要改变。”孙国平说。西藏牦牛冬季草料不够,掉膘严重,7年左右才能销售;博大生物公司通过精饲料投喂,让牦牛冬季不掉膘,3年就能销售,经济效益大大增加。目前,这种饲养模式得到越来越多牧民的认可,他们除了接受该公司捐赠的饲料,还以物易物,不久前用4头牦牛换购了10吨精饲料。

“以后草原修复规模扩大,我们会派更多西藏籍大学生回乡,专门负责此事。”孙国平说。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