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中国·武汉面塑作品展昨日开幕 荆楚文化在面塑艺人指尖绽放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07:3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洪湖野鸭》

《潜江油焖大虾》

《吉庆街》

《花木兰》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林楚晗)荆州鱼糕、钟祥蟠龙菜、洪湖野鸭、潜江油焖大虾……摆在橱窗内的一盘盘活色生香的菜肴,可能会让你误以为这是一场饕餮盛宴,但其实它们只是一个个面塑作品。12月2日下午,“面塑承文化 指尖传非遗——中国·武汉面塑作品展”开幕仪式在武汉工艺大楼四楼工艺美术陈列馆举行,栩栩如生的作品令现场参观者忍不住连连赞叹。

本次展览分为流光溢彩、盛世华章、匠心独具、非遗传承四部分内容,展出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刘洁、湖北省民间工艺技能大师高志和、武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张露文、湖北省民间工艺技能传承人潘凤娥、湖北省技术能手房丞杰、世界翻糖比赛连续两年金奖获得者徐杨以及民间面塑工艺家张秀范近150余件面塑精品。

“面塑”俗称“面人”,是一种用面粉为原材料进行揉捏制作的中国传统技艺,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就有文字记载,素有民间传统艺术“活化石”之称,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质朴追求。昨日展览现场,不同主题面塑作品一一呈现,有英勇魁梧的将军,有娇柔细腻的美人,有名著历史,也有神话民俗,内容涵盖古今中外、帝王将相、平民百姓、动漫仙侠,每一尊作品都叙述着一段故事,每一个表情都倾诉着悲欢离合。记者在现场观察看到,这些面塑作品小到盔甲鳞片,细到毛发都被面塑大师们雕琢得栩栩如生。据记者了解,一棵树上有几处分支,一片叶子的褶皱是怎么样的,一个人物脸上有哪些表情细节……这些都需要经过面塑大师们长时间观察,然后花费几天甚至几个月揉捏上色才能完成。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部分作品多次在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以及美国、法国、意大利、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捷克、丹麦、波兰、匈牙利、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展出并获多项大奖。而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出的作品中很多极具荆楚文化特色,如《花木兰》《湖北十大名菜》《西楚霸王》《琴台遇知音》《放鹰台》《吉庆街》《炸面窝》等等,这些作品让展览平添了一份生活气息和亲切感。

今年38岁的刘洁,从面塑小白进阶为面塑大师花了21年,如今的他已是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汉面塑代表性传承人。《关公》《门神》《四大天王》《水浒108将》《昭君出塞》……他的作品多以英雄好汉、历史人物、民俗文化为主,注重人物细节表现,用色独特,工艺细腻,神形兼备,受到业界高度评价。对于这次展览,他显得非常欣喜,“在大力提倡‘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我与武汉同行’大环境下举办这次中国·武汉面塑作品展,可以集中展现武汉面塑艺术的独特魅力。这是我们武汉面塑第一次举办这样规格高、专业性强的展出,将激励我们传承、发扬武汉面塑文化之精髓,把武汉面塑文化发展得越来越好。”

前来观展的武汉市汉口回民小学副校长王飞云在现场对展览作品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我们学校每周都开展两堂‘非遗进校园’文化体验课,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课后托管,武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张露文就是我们学校的面塑特约老师。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需要孩子们去传承,学习面塑既可以锻炼孩子们的思维和动手能力,也可以提升孩子们的艺术修养。今后我们也希望可以借助这些非遗大师让我们的孩子得到更好成长。”

此次展览由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武汉市城镇集体合作工业中心指导,武汉工艺大楼、武汉壹粟面塑艺术坊主办,武汉工艺美术协会、江岸区非遗保护中心、武汉非遗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汉派石雕工作室协办,将面向市民免费展出至12月12日。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