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荆山楚水不会忘记那轮“朝阳”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07: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王朝阳(右)生前在汉江老河口段水域非法捕捞现场调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通讯员 段军霞 戴小巍

“公益诉讼是为老百姓办好事,不怕啃硬骨头。”“越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线索,越要办!”……

斯人已远去,但他说过的话犹在耳边。言出如山,为了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他组织办理了一大批案件,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结案;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新期盼,他的足迹遍布荆楚大地的河流湖泊、矿场工地、田间地头,一路收集线索、一路勘察取证,办好每一起公益诉讼案件,保卫绿水青山蓝天。

他就是全国模范检察官王朝阳,生前系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今年1月2日,因心脏病突发去世,生命定格在了49岁。

保护一江碧水

说起长江大保护,人人皆知,而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才起步没多久。

2018年,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指引下,王朝阳意识到,保护长江流域生态,检察机关大有可为。

在王朝阳建议下,湖北检察机关开展了为期一年半的专项行动,督促治理污染水域8.24万亩、清理河道134.3公里、恢复林地2604.33亩。

2019年9月,“湖北省宜昌市长江码头船舶污染治理”案件线索被逐级交办至宜昌市葛洲坝检察院。长江三峡河段每年约有5万艘次船舶、50万人次船员、200万人次游客待闸、作业或渡运,由此产生的生活污水、垃圾、油污等,给长江水环境保护带来风险挑战。

码头船舶污染是一个全新的办案领域,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王朝阳和同事们一道到长江码头实地勘察,走访相关单位,找准违法排污和污染物交付上岸过程中的监管“死角”等问题。发现管理漏洞后,通过依法履职,当地投入2550万元,建成5个船舶污染物转运专用码头,实现从槽罐车运输污水到污水进管网的转变,有效解决了延续多年的船舶污染长江问题。该案还入选了最高检发布的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

2020年11月,欧洲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龙迪一行开展中外生态保护比较研究,王朝阳向他们展示了污水和固体废物不再向长江直接排放的良好成效。

站在长江的客轮上,龙迪由衷地赞叹道,“我感到中国开展长江大保护非常及时,力度很大,效果很好!”

无论大案小案都要办好

公益诉讼工作关注的其实都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

一起公益诉讼案件,对老百姓意味着什么?可能意味着长江水越来越清澈,意味着入口的食品越来越安全……但对检察官而言,则意味着“跑断腿、磨破嘴”。

因为很多问题,涉及多个职能部门,检察机关又不负有直接责任,搞不好多方不满意,几头不讨好。面对这一局面,王朝阳始终认为,最重要的是行动,关键是解决问题。

湖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刘洋回忆说:“王主任常常对我们说,无论大案还是小案,只要是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就要抓紧办、坚决办好!”

2018年,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秦巴山深处的竹溪县某电站停产报废后,深约2米的引水明渠,成为附近居民的垃圾场,环境恶化严重,甚至有村民在深水里溺亡。

检察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虽然多次协调,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为了村民们环境更优,出行更安全,王朝阳紧盯案件不放,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反复与当地检察院公益诉讼负责人沟通,指导他们围绕引水渠后续处理应当是谁的职责、垃圾乱扔归谁管、污染有多重、公益受损有多大等,一一补充固定关键证据。

2020年12月2日,经过开庭审理,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包括:有关职能部门应及时消除引水渠安全隐患、清理垃圾并建设相关处理设施、修复相关生态等,均得到法庭支持。

2019年,随州市某中学门口的一家奶茶店进入了王朝阳的视野。这所学校周边餐饮商铺全部取用地下水,用水极不安全。他指导当地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经多方沟通协调,通过供水公司减免、社区出资等方式,妥善解决了资金问题,接通了校园门口餐饮店铺的自来水,广大学生家长拍手称赞。

为了扩大战果,王朝阳组织开展“中小学校园、幼儿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办理有关案件3700余件,督促收回、销毁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2.4万公斤,督促对4000余家不合格网络餐饮商家进行整治,真正用法治保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美好生活的卫士

“少坐凳子,勤动脑子,多动步子。”这是王朝阳的口头禅,也是他破解公益诉讼难题的宝典秘笈。

为了解决案源少的难题,王朝阳创造性组织研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仅上线一个月,就收集案源线索27万余条,自动抓取线索1200余条,受理线索116条、立案81件,得到最高检推广。

在王朝阳的办公桌上摆着一张已经磨卷了边的湖北地图,他坚持跑遍全省所有市州分院,每一起重大、影响、疑难案件都深入现场走访、调查、取证;抗击疫情,他亲手翻动新冠肺炎医疗废物调查取证,却不忘提醒同事站远一点。

武汉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赵春蕾曾跟随王朝阳到武汉几个案件现场调查走访整改前情况。“一天跑了3个现场,车行150多公里,下了车还要步行到江边、渠边,中午都没休息。”赵春蕾说。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2020年10月中旬,因心脏不适,人称“拼命三郎”的王朝阳曾住院接受治疗。住院没多久,王朝阳没遵医嘱提前出院了。出院后,王朝阳没请一天假,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在2020年最后两个月,他先后到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黄石、荆州、宜昌、十堰、随州等地检察院在内的10多个单位沟通办案问题,撰写数万字材料。直到去世前一天,他还与荆门市检察院联系,约好节后去实地调研……

黄石沈家营有色码头过去是“脏、乱、差”。王朝阳与黄石市检察院战友们一起办案,督促有关部门整改。如今,沈家营有色码头成了网红打卡地,却再也等不到准备“回头看”的检察官了。

同事们都说,“他太拼了,平常跟他谈话,无论哪个主题,他总会绕到工作上来,有点‘走火入魔’。”王朝阳却说,“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只有实打实学习积累,才能做好工作,维护好公共利益,绝不能投机取巧。”

这就是王朝阳,一轮令人温暖、催人奋进的朝阳,一个深耕公益诉讼、维护公共利益的“美好生活卫士”。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荆楚大地的绿水青山,永远不会忘记那轮朝阳……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