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中国首次完成冬虫夏草蕴藏量定量评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12: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12月3日电 (记者 李江宁)“这是中国首次对冬虫夏草蕴藏量进行了系统的定量评估,此次调查全面掌握冬虫夏草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管理状况,对促进冬虫夏草资源保护与利用、保障民生意义巨大。未来,我们将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对珍稀资源进行科学利用。”3日,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冬虫夏草研究室研究员李玉玲教授向中新社记者表示。

中国冬虫夏草的产量占世界产量的98%,而青海冬虫夏草占中国60%以上的产量,是世界冬虫夏草当之无愧的主产区,也是青海省虫草产区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冬虫夏草天然资源十分宝贵,因此也被称为“软黄金”。今年,青海省林草局争取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冬虫夏草调查监测项目,委托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对该省冬虫夏草资源开展全面调查。

据介绍,调查团队根据冬虫夏草产区分布面积、寄主蝠蛾幼虫种群数量以及自然条件下冬虫夏草菌的侵染率等关键因素,调查估算青海省冬虫夏草蕴藏量为2.08-63.99亿根/年。“在分布面积和形成因素的共同前提下,目前,青海冬虫夏草的蕴藏量是中国范围内最丰富的。”李玉玲告诉记者。同时,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结合生态学和分子生物学从寄主昆虫角度首次对青海的冬虫夏草品质进行评价,为青海省冬虫夏草的产地溯源和品牌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和支撑。

据悉,此次调查工作历时三个月,涉及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海东市化隆县、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达日县、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杂多县等8个冬虫夏草产区县(市)。全面系统调查了上述区域内的冬虫夏草分布面积、蕴藏量、产区生境及市场资源利用情况和保护管理状况,采集冬虫夏草及寄主昆虫样本150余份,土样50余份、草样200余份,分析有效数据380个。

通过调查分析发现,冬虫夏草分布于青海省8个市(州)、27个县(市/区)、152个乡(镇),分布面积约占该省天然草地面积的11.74%。其中玉树州和果洛州为青海省冬虫夏草的主要产区,约占青海省冬虫夏草分布面积的75.26%。(完)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