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市鼓励探索老干部网格化服务管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18:26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3日讯(记者涂光荧 通讯员苏晗)目前越来越多的老干部将组织关系转到社区,自2010年中组部等9部门印发《关于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意见》后,经过十年发展,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融入基层治理,引导老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条件更加成熟。12月3日上午,全市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融入城市基层治理试点观摩会首站抵达蔡甸区蔡甸街道跃进社区,在观摩会上提出,推进老干部“网格化”服务管理,通过社区网格了解每一位老同志的身体健康状况、存在的实际困难,加强基层党组织与离退休党组织、老干部原单位党组织的联系沟通,及时进行协调解决,让老同志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动员更多老同志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参与小区治理,更好地为广大居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蔡甸街道跃进社区老党员驿站里老同志正在读报。长江日报记者涂光荧 摄。

“‘老党员之家’、‘银发工作室’、‘老党员驿站’,蔡甸街道首次在小区成立退休干部党支部。”蔡甸街道党工委书记肖书斌说,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到群众家门口,打造“蔡甸千年古镇”、构建老干部“红缨服务站”,使其成为老党员、老干部学习活动“网红之地”,让老年人有了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

今年74岁的左文彪是蔡甸区农业局的一名退休干部,2019年党组织关系转到蔡甸街道跃进社区后担任机关小区党支部书记,“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商户和居民都不太理解,时常出现垃圾乱投现象。”左文彪说,我们便自发组织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和辖区居民一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居民文明生活。“带动社区群众投身社区治理实践,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蔡甸区委老干部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创新“社区自治圈”、“社会共治圈”,将老干部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老同志正在下象棋。长江日报记者涂光荧 摄。

自去年12月起,武汉市正式启动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融入城市基层治理试点工作,经过近1年探索期,目前在江岸、江汉、汉阳、武昌、蔡甸、江夏6个区域初步搭建“老党员之家”、“银发初心”志愿服务队、“银发初心”正能量宣讲团、红色业委会议事厅等4个平台,吸纳老同志担任业委会委员,参与协商议事,在老旧小区改造、矛盾纠纷调解等难题上发挥智慧,服务小区治理。

江汉“老党员之家”家长学校里老师正在讲课。长江日报记者涂光荧 摄。

12月3日下午,全市13个老干部局城区负责人抵达江汉区“老党员之家”,在“健康小屋”内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值班医生正在给小区居民量血压,“他们每周来两次,社区业委会和党支部群里都会有通知。”今年65岁的朱钟丽说,自己是武汉市烟草公司的一名退休党员,退休后党组织关系转到社区,不仅有医生来按时体检,还在社区组建了晨练队,每天早上7时大家准时集合跳操,邻居间的关系更亲密,晚年生活也不再寂寞。

居民朱钟丽在“健康小屋”内量血压。长江日报记者涂光荧 摄。

“江汉区整合300平方米办公用房建设‘老党员之家’开辟老党员相对独立活动空间,为老党员提供‘四就近’服务平台”,江汉区委老干部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整合资源,开展下沉党员“结对认亲”、街坊邻居“爱心敲门”,推广签约“家庭医生”、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落实离休干部“一人一策”,老同志在社区就近得到关心照顾,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老干部工作融入基层治理的氛围逐渐浓厚。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