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湖北省中医传统技能大赛在黄冈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21:34 来源:

微信截图_20211203192948_副本.png.png

中医传统技能  通讯员 供图

微信截图_20211203192937_副本.png.png

湖北省中医传统技能大赛在黄冈举行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潇济康 毛旭)“点燃艾条,取穴,悬空施灸”“闪罐、走罐、留罐”……艾灸(悬灸)、拔罐、刮痧,这些在中医诊室里才能见到的场景,如今正在赛场上精彩呈现。11月27日上午,2021年湖北省中医传统技能大赛决赛在黄冈市中医医院举行,来自全省18家中医医院和18家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选手们在此切磋技艺,交流经验。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涂远超出席活动并为获得一等奖的选手颁奖。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公共卫生总师张定宇,黄冈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少敏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据悉,中医传统技能大赛于9月启动,大赛选拔主要针对推拿、拔罐、刮痧、艾灸(悬灸)四项中医传统技能,分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和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两组,经过两轮比拼,两组各6名共12名选手进入省级决赛。

决赛当天,选手们早早来到现场准备操作用物、熟悉比赛流程。“酒精、玻璃罐、镊子,对了,还有擦拭用的棉球。”来自恩施州咸丰县小村乡中心卫生院的选手杨咸正在仔细检查着他的用物。杨咸的艾灸技术在咸丰县小村乡当地小有名气,但他坦言,这次参加决赛的选手们都是通过层层比拼选上来的,实力都很强劲,要与全省的高手角逐,还是倍感压力。

决赛现场,由来自全国的11位中医专家组成评审团,进行现场打分。只见选手们熟练地将艾条点燃,在患者的施灸部位上悬起灸之,现场观众看得屏气凝神,目不转睛。在拔罐组的竞赛中,选手们的动作则是又快又准……经过一番激烈角逐,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组中,来自咸丰县小村乡中心卫生院的杨咸和荆门市中医医院的江佳栋,分别获得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组和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组的一等奖。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卫生健康委主办,湖北省卫生计生宣传教育中心、黄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黄冈市中医医院联合承办,活动旨在继承和发扬中医传统技术,落实湖北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323”攻坚行动。以赛促用、以赛促学,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品质,让广大群众能方便地享受到“简、便、效、廉”的中医服务。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