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辫子”电车“上新”,这个功能很暖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4日07:08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4日讯 前门低入口一级踏步、后门翻板方便轮椅上下,小汽车上的“电子驻车”系统也首次用在“辫子”车型上。12月3日,武汉39台到达报废期限的“辫子”电车换上新车,技术更先进、乘坐更舒适、服务更到位。

电车2路全部换了新车型。记者白璐 摄

3日上午11时,在硚口路中山大道站一登上2路电车,市民李女士就发现“换新车”了。“以前这里有座位,现在空出来了。”李女士指着后门处轮椅停靠位对长江日报记者说。当日,武汉39台到达报废期限的“辫子”电车全部换新,科技感更强,节能又环保,服务更贴心。

后门外有残疾人按钮,同时翻板设计方便残疾人轮椅上下车。记者白璐 摄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新车型前门低入口设计能让乘客一步踏上车,后门车厢内增加残疾人翻板,当有坐轮椅乘客要上车时,可直接在后门外按亮上车按钮,前方司机收到信息后,打开后门翻板,坐轮椅乘客就能直接上车了。这一人性化设计更体现了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同时,为了便于观察检修,车顶的检修口设计成玻璃窗,乘客坐在座位上,就能通过玻璃窗看车顶“辫子”的升降,很是有趣。

新车型的检修口是玻璃窗,便与观察车外“辫子”情况。记者白璐 摄

和旧车型相比,新的“辫子”电车用上了小汽车常用的“电子驻车”系统,这和手动刹车相比,安全系数更高,更加智能化:遇上堵车时,不需要一步一刹车,电子驻车系统会自动调节;遇到上下坡停车时,也不会打滑,保障了乘客的安全。同时,此次更换“辫子”电车,还新增加了“离座自动驻车功能”。即司机若遇到突发情况没踩刹车而离开座椅时,车辆会自动停车。

据悉,武汉公交3路电车也更换了7台新车型。(记者郭佳 通讯员黄民强 陈曦)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