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首条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开街:外卖后厨咋操作 顾客手机可监控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4日07: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一餐馆的后厨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刘冬莉 通讯员郭姗姗 实习生张洁)昨日下午,湖北首条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在武汉市武昌区中北路凯德1818商圈正式开街,秀玉红茶坊、阿香米线、和府捞面、西贝莜面村等21家商户成为首批入驻网络订餐线上“透明厨房”的商户。即日起,消费者通过饿了么APP,可在线实时查看这些餐饮商户的后厨情况。

当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在位于该商圈的剪花娘子陕西面馆内看到,该店已将“‘透明餐厅’示范店”的牌匾悬挂在醒目位置,其下方还做出了“证照资质透明、人员健康透明、店内信息透明、动态管理透明、配送过程透明、售后保障透明”的承诺。

18时20分,极目新闻记者打开饿了么APP,将手机定位于凯德1818商圈附近,在首页菜单栏中找到“全部”按钮。点击进去后,可在左栏最底部找到“透明餐厅”。点击进入任一餐厅,便可在其“商家”页面看到“阳光厨房”入口。记者点击进入“1973继光香香鸡”店铺,该商户后厨环境一览无余,工作人员正忙着为顾客准备餐食。而在“食品安全信息”一栏中,该商户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等登记信息一应俱全。

“凯德1818商圈交通便利、人流密集,是武汉的主要商圈之一,具备试点打造的充分条件。”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为消费者打造了全链条安心消费场景,让曾经“闲人免进”的厨房重地,通过互联网技术实时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监督实现最广泛、最直接的监督。同时,利用本地生活线上资源,对开通明厨亮灶的餐饮企业和门店给予线上店面加注醒目标签、排名靠前、流量加持等各种鼓励措施。

下一步,湖北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启动食安合规提升计划。该计划包括,鼓励商户加入食安险计划,加强事后保障;推动门店综合管理升级,做实事前管控;开展食安能力实操培训,提升人员素养等。饿了么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他们即将推出食安封签2.0版本,做到“一餐一封签”,保障外卖食品加工、配送全程可追溯。

据悉,湖北省现有大型网络订餐平台及其分支机构3家(美团、饿了么及1家平台分公司),入网餐饮单位78210家。今年以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统一在全省系统部署开展了网络外卖餐饮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在入网审查登记、信息公示、问题处置不落实等问题。同时,严格规范入网经营行为,以医院、写字楼、商圈、高校周边、大型社区等为重点区域,以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上“网红餐厅”为重点单位,以饮品、快餐、烧烤、老字号食品为重点品种,以周末、节假日为重点时段,对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无证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卫生环境不达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清理整治。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