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破冰与突围·县(市、区)委书记全媒体纵横谈】黄冈市黄州区委书记夏志东—— 主城崛起 依武而兴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4日08:35 来源: 湖北日报

11月26日,黄冈市黄州区委书记夏志东(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毅 柯利华 通讯员 宋汉平 吕有明 曾晓春

黄州,东坡文化的发源地,苏东坡的“两赋一词”都诞生于此。它也是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的故乡。其境内的东坡赤壁闻名中外。

黄州区是黄冈市唯一的市区,也是城市圈中离武汉市区最近的城区之一。11月26日,黄冈市黄州区委书记夏志东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聚焦“主城崛起”,打造承接武汉城市圈产业转移重要功能区、创新成果转化区、品质生活服务区,谈思路,说举措。

“主城崛起”,从哪破题?

黄州版图面积小,只有353平方公里,人口只有45.68万人。

夏志东说,由于发展空间受限,经济体量小、主导产业不强,多年来,黄州区陷于“知名度高、存在感低”的尴尬局面,在全省一类县市区县域经济考核中排名长期靠后。

2020年2月底,黄州的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时,夏志东临危受命担任黄州区委书记。“功能不全、资源少,如何舞起市域发展中心城的龙头?”他说,要更加全面、准确、完整地理解和把握新发展理念,聚焦“主城崛起”,紧盯“三大项目”,发展“四大产业”。区党代会明确提出,新的工业项目落户黄州,除了“专精特新”和为现有企业补链强链的企业外,原则上必须投资额在5亿元以上,且每年工业产值和税收都要达到规定标准以上。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用实干来实现“小黄州,大作为”。

“主城崛起”,如何推进?

发展都市农业。突出叶路洲和城东公路“一点一线”农业产业布局,加快农业规模化发展。大力建设城东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突出幸福水库和陈潭秋故居两个核心片区,发展田园综合体和精品民宿。

发展商贸物流业。支持黄商集团实施内拓外延战略,谋划建设大别山农产品加工集散中心、大别山中药材交易中心、大别山砂石建材加工集散中心、大别山大宗粮食加工集散中心和顺丰物流配套产业园。

发展生物医药业。依托黄冈化工园,力争把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促进主城崛起的支柱产业之一。

发展总部经济。以聚焦头部企业为核心,引进制造业、电商业、物流业等企业总部落户黄州。

高昂龙头,锻造硬核

“建设经济繁荣活跃的首位之城,我们有信心,也有底气。”夏志东说,黄州区位交通优势得天独厚,已有星晖新能源汽车、索菲亚家居、中船重工等一批骨干企业,有“隐形冠军”企业科峰传动等一大批先进制造业企业支撑。

访谈现场,夏志东展示一款车模。“这台车是全球首台搭载5G技术的智能电动汽车,生产自威马黄州基地。”他说,威马新能源智能汽车黄州制造基地的投产、量产,意味着湖北汽车走廊由西向东延伸,向“智能制造”升级。同时,威马具备完整的整车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以及生产制造能力,并拥有国家正式授予的整车制造生产资质,是湖北“智造”新名片。

2021年前三季度,黄州区经济发展稳步上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位居黄冈市第一。世界500强企业TCL集团智能制造产业园、铭普光磁、人福药业、宏大双氧水等一大批重大项目落户黄州。

夏志东说,昂起龙头就是要坚持市区一体,从建设经济中心、改善民生、完善社会管理上下功夫。

黄冈与武汉共建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武汉科技人员在黄州工作可以做到“早出晚归”;黄州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成功入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强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整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整体推进黄州城区2000年前建成的490个老旧小区改造,可惠及市区近20万人;正在推广党建引领小区治理“黄州好邻居”工作法,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平安黄州创建活动,建设社区“15分钟服务圈”。

融入武汉,同频共振

黄州与武汉中心城区直线距离60公里,坐武冈城际铁路仅需24分钟,是同城化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夏志东说,将在规划同编的基础上,实现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打造承接武汉城市圈产业转移重要功能区、创新成果转化区、品质生活服务区。

交通同网,锚定武汉城市圈大通道“1小时通勤圈”,服务武汉新港江北铁路、长江一类水运口岸、燕矶长江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科技同兴,服务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积极探索黄州与武汉科研课题同谋划,科研人才同组织,科研经费同投入,科研成果在黄州转化的工作机制。鼓励武汉高校及科研院所在黄州建设大学产业园。

产业同链,服务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积极承接武汉“光芯屏端网”、生物制药等产业外溢,聚集一批“头部在武汉、链条在黄州,研发在武汉、制造在黄州,融资在武汉、投资在黄州”的产业项目。

民生同保,打造“黄州一篮子菜”品牌,致力于成为优质蔬菜保供的“菜篮子”;依托遗爱湖公园、白潭湖景区、黄婆汊景区、蓝城雅园康养小镇等项目,打造休闲旅游的“后花园”。

个性问答

赛场选马 优胜劣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毅 柯利华 通讯员 宋汉平 吕有明 曾晓春

主持人:去年就听说您在黄州大刀阔斧推进考核制度改革,以此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现在成效如何?

夏志东:考核制度改革是我们激发干事创业的关键一招,事实证明,这一招非常管用。我们主要突出“三改”:一是改革分组方式,将区直单位分为三个组,改变过去常委单位、强势部门“躺赢”的状况;二是改革考核权重,将争资立项、招商引资、服务项目“三大项目”考核权重提高至70%,突出发展第一要务;三是改革结果运用,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奖励待遇、干部选拔挂钩,做到赛场选马、良马参赛,不断推进优胜劣汰、干部能上能下。

在今年换届中,充分利用了考核结果,一大批敢担当、善作为、严自律的干部走上重要领导岗位,干部的年轻化、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区级领导班子平均年龄由52岁调整到48岁,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平均年龄由39.6岁调整为37.5岁。“拼抢实”的干部作风正逐步形成,凝聚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之力。

民生福利

新建4所义务教育学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毅 柯利华 通讯员 宋汉平 吕有明 曾晓春

主持人:近5年,黄州区净流入9万人,带来城区学位紧张等问题,有哪些针对性措施?

夏志东: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支持下,2021年,黄州区采取“盘活一批、扩容一批、新建一批”措施,积极应对学位供需矛盾。紧急维修并重新启用黄州思源实验学校东湖校区等教育资源。黄冈思源实验学校、市启黄中学和市东坡小学北区各新建1栋教学楼,实施现有学校扩容。

目前正在新建城北、景苏、万福、东安4所义务教育学校,建成后可提供学位10200个。通过系列举措的实施,全区义务教育阶段生源暴涨带来的学位紧张问题将会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