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小设备,大智慧,武汉市老旧小区首次使用智慧成套集成式水箱供水泵房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4日18:34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4日讯(见习记者杨丝涵 通讯员何宇炀)“之前怕新泵房太占位置,影响小区交通,还有人反对改造,没想到实物这么小,不仅没噪音,还彻底解决了我们高层用户的用水问题。”3日,长江日报记者实地探访江汉区藕池巷小区、民意四路62号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一路上不少居民连声赞叹“现在用水真是太方便了!”。    

藕池巷小区于1979年建成,共有26栋楼,多为7层和8层住宅,民意四路62号小区有1栋楼参与改造工程,为8层住宅,共涉及住户477户。因小区建成时间较久,逐渐出现管网老化、设备动力不足等问题,这些住宅4楼以上的住户在用水高峰常常遭遇水压低、用水困难等情况。

张辉是藕池巷小区的老居民,从该小区建成起就一直居住于此。“我家住在6楼,2005年以后就开始出现水压小、不出水,管道漏水等情况。”张辉回忆,特别是到了夏季,几乎每天都要等到12点左右大家都不用水了,他家里的水压才勉强够用。

张辉家里自行安装的小泵机。见习记者杨丝涵 摄

在张辉家里,记者看见,厨房的热水器旁至今还放着锈迹斑斑的家用小泵机,张辉说:“冬天没有水上来,热水器都用不了,有时还要提着桶去楼下邻居家‘借’水。我们小区四楼以上的住户几乎家家都安装了这样的小泵机。”

泵房内三台泵机正在运转。见习记者杨丝涵 摄

今年9月30日,藕池巷小区、民意四路62号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正式开工,但在前期新建泵房选址时,由于地处市井巷弄,两小区内几乎没有宽敞的公共空间可供新建加压设施,遭到了部分居民的强烈反对。

“反对的居民大多是怕新建泵房占地面积太大,会影响小区停车及交通道路,其次是害怕泵房噪音太大,影响日常生活。”武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居民住宅供水设施改造分公司项目负责人章辉斌介绍,为了能让居民真正了解二次供水改造工程的实际情况与效益,他们多次联系江汉区水务局、所属街道与居民进行沟通,“我们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在小区内设点进行宣传,还专门进行了居民会议征集大家的意见。”经过多次协调沟通,居民最终接纳了此次改造方案,但如何在实现建设占地小,同时满足所有居民用水需求的泵房又成了新的难题。

“泵房是居民用水的‘大水缸’,必须因地制宜的设计改造方案。”章辉斌介绍,为了解决空间少的问题,公司考察各设备生产厂家,特别选用了智慧集成式(密闭式储水)水箱供水泵房,“该泵房作为武汉市首次使用的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的箱式供水泵房,具有高度集成、高空间利用率的技术特点,较普通箱式供水泵房的水箱利用率高出了15%,设备间较普通箱式供水泵房节省了近一半的占地面积,仅利用狭小的空间就能满足400余户居民的高品质供水需求。”

智慧成套集成式水箱供水泵房。见习记者杨丝涵 摄

记者在现场看见,智慧集成式(密闭式储水)水箱供水泵房约有一层楼高,仅占用小区通道一小半,打开泵房大门,3台泵机快速运行,智能监控设备正实时上传运行数据,关上泵房大门,泵机运行声音立马消失,非常安静。

章辉斌表示,藕池巷小区、民意四路62号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已于11月25日正式竣工验收,目前入户改造工作已完成393户,“目前,该点位已全部装设新管道,用上了新水源,彻底解决了小区居民用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后续我们将逐步完成剩余的入户改造工作。”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