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2021年湖北美术统考开考,2万余考生“比美”,名师评析:下笔不难出彩不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4日22:32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4日讯(记者向洁 郭丽霞 杨枫 通讯员曾建发 胡双林 陈川)12月4日,2021年湖北省美术与设计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表演专业)统考开考。

武汉市第十二中学考点,美术考生有序进入考场。(长江日报记者彭年 摄)

据统计,今年全省有21125人参考,有武汉市、宜昌市、襄阳市、荆门市、荆州市、黄冈市6个考区。武汉市考区共设16个考点,考生14203人,占全省总人数的67%,其中武汉市考生6409人。

武汉市第十二中学考点,美术考生有序进入考场。(长江日报记者彭年 摄)

“觉得速写较为有难度,但整体难度适中。”武汉市第十四中学高三学生江佳钰说,速写给出的素材是一位老奶奶牵着孙子散步的图片,对于人物动态的把握,还有衣物细节的表现,有些难度,平时训练的“套路”很难被用上。素描给出的素材是戴着眼镜的老人头像,虽然今年师生普遍预测考静物的可能性大,但“人头像”素描平时训练得多,画得较为顺手。色彩题则是一个蓝色的圆柱形“筒子”,几朵花,三个橘子和三块衬布。“我觉得考查了考生对构图能力的把控,还有对整个画面颜色分配能力的把握,比如说有三个橘子,我需要利用色彩展现三个橘子的不同之处。”

武汉市第十二中学考点,美术考生有序进入考场。(长江日报记者彭年 摄)

江佳钰是十四中“最绘画”美术社的一员,学生们凭兴趣和热爱加入社团,学校美术教师无偿指导。每天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和每周三次的社团活动时间系统进行美术学习。“美术学习并不比文化课学习轻松多少,需要大量的练习时间。我们社团的团员都是真心热爱画画。为了文化课不落后,我们并没有占用任何课堂时间去练习专业,而是充分利用课余和日常生活中每一点零碎的时间。”

据悉,美术与设计学类成绩将于2021年12月9日在湖北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http://www.hbea.edu.cn)公布,戏剧与影视学类成绩将于2022年1月下旬公布。

美术统考如何出彩?听听名师怎么说

与往年无异,今年的美术统考包括三门科目:素描、速写、色彩。尽管考生们普遍反映考题内容比较常见,但想从2万余名考生中脱颖而出并非易事。

考题平和稳定,内容贴近生活

“总的来说,今年三科考题内容与难度都不大,很平和稳定,经过正规专业训练的考生都能够过关。”湖北省优秀美术教师、马房山中学副校长周立辉说,本次美术统考考题趋于正面导向,引导考生多观察生活,关注身边的人和物。做好绘画基础训练,掌握绘画技巧规律,认真习画就没问题。

湖北省优秀美术教师、江岸区中学美术学科带头人、汉铁高中美术教研组长陈伟表示,三科考题都遵循了《湖北省美术学类、设计学类考试大纲》,内容贴近生活,注重基础能力,强调审美意识,利于分层选拔。

三科难度不一,注重基础能力

“三科的考题内容都比较常见,难度不同。”陈伟介绍,今年素描考的是正面老年人戴眼镜头像,作为人头像内容,这个考题属于中等偏上难度,考生都可以上手画,也能考出能力上的差异。考题图片作了弱光处理,面部和五官的基本形态清楚,但结构不明确,考生必须对头部、五官的结构了然于心,加上良好的素描表现手法,才能塑造出扎实生动的人物形象。

周立辉分析,素描考题绝大多数考生应该都训练过,难点在于正面人像五官的对称性、鼻子的立体感、眼镜与面部的空间感表现上,这些也是素描基础不牢固、造型能力弱的考生易失分的点;拿高分的区分度在正面人像五官的精准度和老人慈祥神态的表现上。

言及速写科目,两位老师均认为考题很生活化,是考生熟悉、常见的情景,符合考纲要求,主要考查考生的观察能力、老幼人物比例和动态组合表现能力,这是速写考查的主要区分度。

周立辉说,头部和手部的描绘,这是表现两个人物姿态的主要呈现点,也是博弈高分段的要点。

陈伟坦言,作为去年统考出现过的内容,同类题材的内容考生应该都准备了,画起来应该还是比较轻松的。但,两个人物的动态较复杂,手姿丰富,肢体关联多,30分钟时间,对部分考生来说有难度。

今年色彩考题内容不多,属于常态化的静物组合,除蓝色瓷花筒考生略少见以外,其他都是考生熟悉或画过多次的东西,考生容易上手。周立辉认为难点在考查考生的构图布局能力,主次空间把握度和物体质感表现力上。要注意的是,蓝色与橙色为互补色,加上鲜花的红色等,颜色冲突明显,处理不好画面就会出现画“花”和“碎”的弊端,所以,考生对画面色调的把控与调和表现尤其重要。

色彩如何出彩?陈伟认为,色彩考题虽然出现的都是常规静物,但是主体物帽筒和红色、深蓝的两块花衬布颜色有冲突,要处理成整体协调的画面色调并不容易,综合静物和衬布的颜色看,处理成冷调、暖调都可以,偏暖色调容易出效果。深底带白色花卉纹帽筒作为主体物,色彩也要做调整,才能进入画面的色彩环境,表面的花纹也考验考生的塑造和刻画功夫。

明年备考如何着手?

陈伟表示,这几年是艺考政策的调整期,文化成绩在美术录取中的权重越来越大,因此美术备考一定要充分有效,才能赢得文化课的备考时间。美术备考一定要遵循统考考纲,三科的内容系列化安排。

因而,考生进入高三以前,要注重各科的基础能力培养,熟练掌握写生的步骤、方法和表现手段。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