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专访:中国从国际体系参与者变为全球倡议发起者——访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教授列克修蒂娜

新华社莫斯科12月4日电 专访:中国从国际体系参与者变为全球倡议发起者——访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教授列克修蒂娜

新华社记者黄河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教授扬娜·列克修蒂娜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已经从国际经济体系的参与者,变为一些区域和全球重要倡议的发起者。

“中国成功融入国际经济体系,逐步适应并主动维护国际贸易规则,在世界贸易中的分量迅速提升,成为世界重要的贸易国家。”列克修蒂娜说。

入世20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升至17%以上,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30%左右。自2001年以来,中国货物出口量增加7倍多,进口量增加约6倍。自2008年以来,中国成为最不发达国家的主要出口目的地。

列克修蒂娜认为,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中国的进步令人瞩目,中国提出的倡议促进了其他国家发展。

“过去几年,许多对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和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的项目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得以实施,离不开中国的支持。与此同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也巩固了其高标准多边开发银行的声誉。”列克修蒂娜说。

列克修蒂娜指出,当前保护主义和去全球化盛行,个别在国际经济秩序中居于优势地位的国家出于私利,企图重新对全球和区域价值链进行针对性调整,事实上同样遭受到这些行为的伤害。

“不破坏已经证明其有效性的国际经济体系,而是对其进行改革,纠正其薄弱环节,才符合国际社会整体利益。”列克修蒂娜说,对世贸组织的必要改革,可将如何提高在解决贸易争端过程的决策效率作为一个方向。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