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素描回归人像速写不再刁钻 湖北美术统考考生轻松出考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5日08:0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昨日下午,考生们神态轻松地走出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考点

昨日,湖北省2022年美术学、设计学类统考举行,极目新闻记者在多个考点探访了解到,大多数考生反映今年考试难度适中。图为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考点外,结束考试的考生神情显得较为轻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黄士峰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浩 柯称 国倩 向一帆 狄鑫 王媛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士峰

昨日,湖北省2022年美术学、设计学类统考举行。极目新闻记者在武汉市多个考点采访了解到,考生们普遍反映今年试题不太难。

湖北省优秀美术教师、武汉市马房山中学副校长周立辉,汉铁高中美术教研组长陈伟,汉阳区学科带头人、二十三中美术教研组组长谢娜,十七中资深美术教师阮友仁,六十八中艺教处副主任胡菡,在点评时表示,三科考题都遵循考试大纲,难度适中,内容贴近生活,注重基础能力,强调审美意识,利于分层选拔。

素描 人像重新回归考题

去年湖北美术统考的素描考题,一改历年考人像的传统,变为抗疫题材的静物,让不少考生措手不及。今年,人像重新回归,考题是一位戴眼镜的中老年男性头像。

“不难,感觉挺轻松的,平时都练过。”昨日中午,在武汉市十二中考点,新洲三中一名男生走出考场,兴奋地向老师报喜。

“今年的素描题很简单。”在武汉市六十八中考点外,一名考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往年的素描考题多是“头像带手”题型,今年则是人像。“开考前,我们家长都说今年考人像,没想到真被我们猜中了。”一位来自荆州的考生家长对记者说。

在武汉市汉铁高中考点,一名男生表示,此次的素描题型平时练习较多,只要跟上老师的节奏,画起来不难。“我提前20分钟就画好了。”他说。

周立辉认为,绝大多数考生应该都训练过今年的素描题型。其难点在于,如何表现正面人像五官的对称性、鼻子的立体感、眼镜与面部的空间感。“素描基础不牢固、造型能力弱的考生,容易在这些方面失分。考生高低分的分界线,应该是在五官精准度和老人慈祥神态的表现上。”周立辉说。

阮友仁表示,素描考题是正面中老年头像,考生要仔细观察对象,保持饱满的情绪,研究人物的神态、性格,同时注意人物的面部特征,额骨、颧骨、鼻骨及面部轮廓,紧紧把握人物的整体感受,高度的概括,同时又不拘细节,通过造型的语言,抓住人物的内在真实,才能感动自己、感动别人,这样的素描才有价值。

速写 延续“老幼配”组合

去年的速写考题是父亲为儿子擦汗,父亲弯腰拉起小男孩的衣服、露出后背的动作,让不少考生犯难。今年的考题则是一位老奶奶手拿蒲扇为孙女遮阳。

“画速写,线的粗细、疏密,还有骨点的转折、人体的结构比例、衣服的褶皱等,都要注意。比如这幅画里面,奶奶和孙女的手的形象和手势不一样,需要下点功夫。”武汉市汉铁高中考点外,一名女生对记者说。

武汉市十二中考点外,一名考生表示:“去年的速写考题,两个人都是侧面,连脸都看不到。今年虽然都是正面,但老奶奶手上有挎包,还拿着蒲扇,想画好也不容易。”

“速写题难度适中,没有特别难画的地方,但有些地方需要特别注意:一是大人和小孩的比例问题,二是透视问题,三是婆婆的挎包把腿型遮住了。”武汉市六十八中考点一名男生说。

武汉市常青一中一位送考老师认为,今年的考题对于成绩中等偏下的学生来说比较好拿分,学生完成度较高,考生间成绩的分值差距也会缩小。平时成绩好的学生,在考场上有充足的时间完成一幅优秀的作品。

谢娜点评说,近几年的速写考题都有小孩。通过对小孩五官的塑造,能检验出考生对不同年龄阶段人物五官比例关系的认识。其次,小孩活泼好动,考生应该强化人物动态线。该题既考查了人物站姿的比例、行动中的动态,又考了对生活百态的理解。

胡菡认为,今年的速写题延续了去年的风格,倾向于生活场景化,动态自然生动。老人牵着小女孩走路,这类动态平时考生应该都练习过。难点在于,小孩的头、颈、肩关系难以画准,动态容易僵硬;大人的腿大部分被挎包挡住,需要考生透过现象表达好形体结构;不同年龄人物的脸型和五官特征表达、成人与小孩的人体比例,也是考点。

色彩 考查色调协调能力

与去年考题中有透明塑料袋不同,今年的色彩考题中,除了水果、鲜花、玻璃杯和衬布的组合,还多了一只蓝色瓷花筒。

“比去年好画太多了!平时都有练到。”随着色彩考试结束,武汉市三十九中考点外,来自十堰的一名考生走出考场后表示。

“上午素描、速写都不难,以为下午色彩会上难度,结果一点都不‘难’。”来自秭归的一名考生笑着说。下午的色彩考题比较常规,题目中的道具比较少,他觉得完成得不错。

周立辉认为,色彩考题属于常态化的静物组合,除蓝色瓷花筒略为少见外,其他都是考生熟悉的东西,比较容易上手。难度在于考查构图布局能力、主次空间把握、物体质感表现上。要注意的是,蓝色与橙色为互补色,加上鲜花的红色等,颜色冲突明显,如果处理不好,画面就会“花”和“碎”。所以,考生对画面色调的把控与调和表现尤其重要。

陈伟也表示,色彩考题的画面色调整合和刻画难度较大,对考生的色彩审美素养要求较高。题目中出现的虽然都是常规静物,但是主体物帽筒和红色、深蓝的两块花衬布颜色冲突,要处理成整体协调的画面色调并不容易。“综合静物和衬布的颜色看,处理成冷调、暖调都可以,偏暖色调容易出效果。深底带白色花卉纹帽筒作为主体物,色彩也要调整,才能进入画面的色彩环境,表面的花纹也考验考生的塑造和刻画功夫。”陈伟说。

对于今年美术统考的三科考题,周立辉认为难度比较适中,这是为了引导考生不要投机取巧,要多观察生活。只要做好基础训练、掌握绘画技巧规律,认真练习,考试就没问题。

谢娜表示,今年的考题是一套考能力的试题,难度比以往有所降低,但要考出高分,需要扎实的基本功。陈伟则提醒未来选择走美术特长道路的考生们,美术备考一定要遵循统考考纲,三科的内容系列化安排,进入高三前,注重各科的基础能力培养,熟练掌握写生的步骤、方法和表现手段。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