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迈向“1+8>9”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5日07:3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12月2日,省委主要领导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锚定“全国重要增长极”目标定位,全力打造最具活力、最具竞争力、最具影响力的省域城市圈。

城市抱团成圈,实现要素高度聚集、互相联动促进的发展,是客观规律,也是必然趋势。

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破题开篇一年来,“九城就是一市”理念深入人心,“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成势见效。专家预测,2021年武汉城市圈经济总量有望超3万亿元,成为体量最大的省域城市群。

在融入国家战略中找准定位,让武汉城市圈“引领湖北、支撑中部、辐射全国、融入世界”,须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实现从局部到全面、从硬件到软件、从外在到内生的融合。

坚持“全域一张图、全局一盘棋”。以全生命周期理念推动武汉城市圈规划、建设、管理,既做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硬联通”,也做实信息、网络、文化等“软联通”,形成生产空间高效集约,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空间发展布局。

坚持创新驱动,发挥各自优势。武汉重点培育头部企业,黄石、鄂州、黄冈着力招引产业链配套企业,孝感、咸宁建好“新外延”和“后花园”,天潜沔“三小虎”争取百强进位,形成“研发在武汉、转化在城市圈,主链在武汉、配套在城市圈,融资在武汉、投资在城市圈”格局。

正视问题、注重补齐短板。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配齐金融保险、会展中介、设计研发等生产要素;加快城市功能建设,做好生活配套、延伸服务功能,让人才安居乐业;加快开放平台建设,让自贸区、综保区热火朝天,让通达全球的航班、货轮更加密集。

竞相发展,各美其美;九城同心,美美与共,定能实现1+8>9!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